手机版

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吉林省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属于非公有制企业。公司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5人,入党积极分子46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大局,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探索中着力创新,实现了党组织的有为有位,有力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2011年公司完成产值38.1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食用酒精生产基地。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中国酒精十强企业、中国酒精制造业排头兵、全国轻工业行业先进集体、全国酿酒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模范集体。

  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公司党委在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长期抓,抓基础”的意识,形成党组织积极谋划,经营者大力支持,合力抓好党建工作的大气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工作“摆在前”。公司董事长杨文柱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理念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投入很大。在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党员干部主动做职工的思想工作,把经营者的先进理念宣传到全体员工中,增强了全体员工对经营者的信任。公司决策层积极向上级党委申请建立了党总支,把党建工作真正纳入到企业决策层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健全党建机制,党委决策“定基调”。公司成立党组织后,首先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以车间、部室为单位,划分区域设置了5个党支部,把各车间部室的党员进行了合理调配,确保每个车间、部室都有党员。公司11名经理级以上干部,有7名是党委成员,各支部书记都是车间部室的负责人,使公司的每一项决策都体现了党委意图。凡是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策略、发展规划、干部任免等重大问题,都先由党委派人进行调查研究,在党委会上达成共识后,上报给董事长、总经理进行决策。三是形成共建活力,党的工作“全覆盖”。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推进党工团一体化建设。在机构设置上,实行党工团负责人一担挑,公司工会主席、团组织负责人都由党委副书记一人兼任,各分会主席由车间主任和各部室的负责人兼任。力求党工团各项活动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一同制定规划,一同贯彻落实,实现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互促互动,共同提高的双赢效应。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公司党委从尊重人、关心人入手,凝聚企业人心,增强企业合力。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和谐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职工工资待遇。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工会按《劳动合同法》与董事会签订了《集体合同》,逐年提高职工的工资,现在职工人均工资达1600多元,比企业成立之初翻了三番。此外,公司每年支付500多万元为全体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在党委和工会的积极倡议下,公司投资200多万元用于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投资60万元扩建了高标准的宿舍和浴池,职工免费洗浴;投入24万元为全体职工统一配备了手机,实行内部联网。二是实施人才兴企,注重素质提升,增强企业“内动力”。党委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积极争取活动资金,投资7万元建立了高标准的职工图书阅览室,每年拿出8000元资金为青年职工购买相关的报刊杂志,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公司党委的倡导下,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到省内大专院校引进人才,几年来,共招聘大专以上毕业生100多人。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等联合举办成人教育大专班,把教师请来实地授课,毕业取得学历后再把学费全额返还给职工,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三是打造企业文化,弘扬感恩精神,提升企业“影响力”。公司党委以“发展奉献,善待员工,回报社会”为宗旨,先后出资100多万元,支持梅河口市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向灾区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企业发展至今,共累计出资1000多万元捐助社会公益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为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切实调动了广大党员投身于生产实践的积极性。一是突出重要岗位,保证党员“有位置”。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优先”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优先提拔为中层干部,对表现优异的职工优先发展为共产党员。建立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年终,对工作表现满意率达到80%以上的党员,公司给予适当的奖励,并作为普通党员晋升为中层干部的重要标准。二是搭建创新平台,激励党员“有作为”。为了使具备科技潜质的党员脱颖而出,公司党委从各条战线上选拔了18名优秀党员职工充实进入公司项目建设办公室,还制定下发了《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几年来,公司共收到党员合理化建议278项,为公司创造效益500多万元。三是倡导创先争优,促使党员“有干劲”。党委积极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双爱双评”活动,为党员统一购买了党徽,要求党员上岗时必须佩戴党徽,提出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就是一个典型。选树了机修车间主任和普通员工两位优秀党员为典型,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在广大党员中掀起了争先进、做骨干的热潮,有效调动了员工们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