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辽源市西安区仙城社区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仙城社区党工委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仙城社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建强组织、发挥作用、优化服务”的工作目标,以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增加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宗旨,坚持体制创新与机制创新并举,软件完善与硬件建设同步,创新管理与服务居民共抓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社区管理和服务,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发展。仙城社区党工委也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区和市、区社区党建工作试点单位。

  优化队伍结构增动力

  着力打造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社区党工委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政治学习、社区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先后建立完善了《社区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制度》、《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以制度增进班子团结、增强工作合力、提高能力素质。着力打造恪尽职守的干部队伍。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修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另一方面,注重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对社区60名工作人员实行了定岗定责、监督考核制度,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实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确保了社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着力打造兢兢业业的服务团队。坚持按照“以人定事、以事定人”和“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原则,建立健全了社区党员干部目标责任制,定期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社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水平,为推动社区工作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党建水平促合力

  创新工作模式,实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社区以300至500户居民为标准,划分12块“责任田”,同步组建了“责任田”党支部。确立了35个楼栋长,140户中心户,实现了党工委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党员中心户建在单元的党建工作网络。形成了以社区党工委为核心的区域性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在每个责任田党支部设“八大员”志愿者服务队,与党员中心户共同开展了“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活动,共收集民情信息61条,调解民事纠纷29件,化解苗头性信访事件9件,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16件。现在,党员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更顺畅了,问题解决的更及时了,党员“一对一、手拉手”服务活动在社区已蔚然成风,“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为广大社区居民的共识。创新共建载体,建立党建联席委员会。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向共赢”的原则,吸纳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进入社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联席委员会,并积极开展“共建平安社区、构建和谐家园”等活动,形成了辖区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五位一体”的共建模式。目前,共召开联席工作会议8次,开展共建活动13次,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53对,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300余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3万余元。创新工作平台,推进非公党建水平提升。依托社区党建工作联席委员会,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制度23项,积极与辖区非公企业沟通联系,帮助企业开展党务工作,有效推动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党工委专门派人对158户工商登记私营企业的党员情况、党组织组建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并帮助洁美漆业有限公司、再兴重型机械厂、重型粉磨选矿机械厂三家非公企业组建了党支部。同时,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将其吸收进联合工会支部中,保证党员有组织联系,有组织生活,让企业党员找到家的感觉,为非公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服务居民群众聚引力

  帮扶结对服务居民。深入开展了“挨门走、访民情、面对面、解民忧”和“三帮扶”活动,并组织全社区党员干部同辖区的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60对。社区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群众中去,既访民问计,又访贫问苦,真正实现了从“群众找我办事”到“我找群众服务”。完善机制服务居民。建立健全了“六清、四到、四访、四报告”工作机制,社区工作人员做到对居民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居民服务需求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清。同时,对社区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纠纷、家庭变故、居民诉求时第一时间到场。对网格内困难居民、重点帮扶对象、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做到每月必访。发现不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新增计划外生育、流动人员迁入迁出第一时间必须报告。做到了社区工作管理无死角、服务零距离、工作全覆盖,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赞誉。开展活动服务居民。社区党工委多方筹措资金建立了15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交流中心活动室,配备了投影仪、电脑、围棋、象棋、各类报刊书籍等文化用品,为居民提供了演出排练、下棋打牌、读书绘画的活动场所。截止目前,共接待居民活动2000余人次。同时,社区党工委还积极引导居民群众传播社区文化、树立社区风尚,成立了“仙城社区文艺团队”,组建了社区阳光健身舞队、老年秧歌队、老年舞蹈队和社区武术队等文艺队伍。采取“社区统一安排、各文艺队组织协调、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