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平市铁西区站前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站前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站前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共有居民13475户,人口48880人。街道党工委下设2个社区党委,4个社区党总支,22个党支部,党员518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立足于城市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立足于广大居民群众对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需求,坚持“以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主题,开展了“坚持四个面向,搞好四方面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积极参与,志愿者积极行动,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服务网络体系,切实打牢了街道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吉林省党建综合示范街道、吉林省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吉林省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坚持面向居民群众,搞好便民利民服务

  为了真正搞好便民利民服务,街道重点加强了四个环节的工作。一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党员为社区添光彩”、“党员走访群众”、“党员与群众结对子”、“三帮扶”、“创建和谐社区”、社区党组织之间“五比五看”等多项活动。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了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二是开辟便民式服务渠道。各社区都建成了标准化的“一站式”服务大厅,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和电脑,党建群团、民政残联、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综合治理等职能进入大厅,并开设了服务窗口。为畅通民情信息沟通渠道,建立了“站前街民生网”,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和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民生网上,每天都要和居民进行交流互动。三是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700多人,形成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群众志愿者(包括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为生力军的服务队伍,为更好地开展社区服务,提供了人力支持和保障。四是密切贴近群众生活,提供水电维修、房屋中介、钟点工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婚姻介绍等各方面的服务。并设立了服务电话,发放了联系卡,只要社区居民有需求,就及时为他们服务。如中兴社区组建了由50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根据队员的不同特长及特点,分设成家用电器维修小分队、日常生活服务小分队、治安巡逻服务小分队、社区环境保洁服务小分队、民事纠纷调解服务小分队。2011年,这支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用水泥维修小区院内损坏严重地面100多平方米,清理社区居民楼道内乱贴乱画野广告2400多处,义务将社区内的84棵树进行了剪修,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搞好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

  各社区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对辖区下岗再就业人员进行登记,联系用人单位、掌握用工信息、推荐就业岗位等,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服务。2011年7月,各社区主动联系用工单位联合举办了专场招聘会,31家用人单位的630个就业岗位现场招聘,有118人重新找到了就业岗位。街道还与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了再就业职业电脑培训中心,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可持证件接受初级电脑班免费培训或高级电脑班低费用培训。接受过初级培训的王飞等7名学员已经再就业,从事商场、超市收费工作;通过高级培训的翟亚茹等4人从事打字、室内装潢设计工作。另外,海丰园社区与辖区单位积极沟通,及时了解用工信息,向用人单位推荐下岗及失业人员,先后向警官公寓、九州物业介绍了8名保安人员。三年来,全街各社区共开展再就业培训18次,参加培训720人次,有430人实现了再就业。

  坚持面向弱势群体,搞好救助服务

  为了帮扶和救助弱势群体,街道在各社区开展了党员亮牌承诺和结对子活动。新铁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和社区的孤寡老人、孤儿、单亲、两劳释解人员结成帮扶对子37对,将包保人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制成卡片送给被包保人,随时为被包保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社区残疾人马明的奶奶突然病重,惊慌失措的他打电话给社区,社区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他家中,将老人送到了医院,经及时抢救挽救了老人的生命。社区党组织还为年龄较大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跑腿交各种费用、领取低保金、购买秋菜食品、打扫卫生、捐款捐物等。社区低保户侯某的孩子,2011年考大学,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社区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为孩子圆了大学梦;社区残疾人佟淑燕、王凤芹、黄亚芹无人照料,由社区几名党员进行常年包保,为他们打扫卫生,送米面油、各种蔬菜、煤等。通过对弱势群体开展救助活动,树立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坚持面向辖区单位,搞好社会化服务

  为了调动辖区单位的积极性,实现资源共享,街道组建了大党工委,吸收驻街单位的主要领导为党工委成员,每年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一些辖区内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几年来的工作,街道在为驻街各单位服务的同时,也取得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与各单位建立了友好的共建关系。新立社区与南湖公园结成了友好的共建对子,每年社区搞文体活动时,都得到南湖公园领导的大力支持,免费提供活动场地、设施及设备。街道每年春季也都组织党员义务为南湖公园清理垃圾。2011年,两家单位的共建工作受到了区委的表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