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目前,湖北省有会计师事务所353家,执业注册会计师3653人,从业人员7000余人,行业党员1347名。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成立于2009年6月24日,属社会组织党组织,下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56个,共有党员399人。

  近年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紧密联系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创新方式,扎实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全行业覆盖

  按照2009年10月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党的建设的通知》和5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党组制定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把党的组织全覆盖作为工作重点,规范有序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一是规范设置各级行业党委(总支)。2009年6月,省委组织部指导召开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并协调16个市州同步成立了行业党委或党总支。明确规定各级行业党委(党总支)由同级财政部门领导,指导所辖区域内行业党建工作,党委(党总支)书记一般由同级财政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形成了总体的组织框架,明确了工作的责任主体。二是清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全省统一组织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进行清查,对1370名组织关系挂靠在各级人才交流中心或原工作单位的党员,将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所在事务所党组织,对不能转正式组织关系的,专入临时组织关系。三是逐户协调组建党组织。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统一安排行业党组织人员驻点联系,有3名以上党员的,协调督促其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协调督促其按就近就便原则与其他事务所建立联合党组织。通过努力,全省共成立省、市行业党委(党总支)17个、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党总支、联合支部)175个,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了100%。四是逐户落实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员。对没有党员的事务所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宣传党建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政策要求,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对成立了党组织的事务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和学习实践活动。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员选派的面达到了100%,党的组织和工作基本实现了行业全覆盖。

  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

  组建党组织是基础,发挥党组织作用是关键。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明确要求党组织在事务所中发挥服务、推动、协调、保障等作用,并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进行了初步探索。一是推进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事务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175个事务所党组织中,85%以上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是事务所所长、合伙人或高管人员,保证了党组织对事务所重大决策和重要事务的有效参与、有效监督。二是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和服务承诺制。在事务所醒目位置设置党员服务承诺公示栏,党员会计师实行挂牌上岗,发挥党员在敬业爱岗、依法执业、诚信服务等方面的表率示范作用。三是开展党员建言献策活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党员围绕事务所做大做强和树立良好行风等提出意见建议2700多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事务所采纳和好评。四是开展党员会计师结对帮带青年员工活动。由每名党员会计师与2—3名青年员工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学习业务,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党组织在员工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项活动得到了党员会计师的积极响应,也受到广大青年员工的欢迎。

  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行业党建工作的实际,我们从政策上加强保障,支持党组织大胆负责地开展工作。一是完善工作考评制度。把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列入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年检考核,督促会计师事务所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二是建立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听取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汇报和情况反映,及时协调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明确规定会计师事务所按不少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5‰计提党建工作经费,并由行业党委督促落实。四是统一建立党员活动室。要求每家事务所按有标志牌、有党旗、有会议桌椅、有学习资料、有电教设备的“五有”要求建立党员活动室。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集中向各市州行业党组织每年下拨一批工作经费,向事务所党组织赠送了一批党建读物,印发了《党建工作指南》、《党员手册》,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

  2009年11月26日,财政部在湖北召开现场会,推广了湖北的做法和经验。2010年4月14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以“湖北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为题进行了介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