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党总支先进事迹

  湖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党总支下设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按照业务和综合性质划分,第一党支部下设商贸犯罪侦查支队、金融犯罪侦查支队、涉税犯罪侦查支队、直属侦查支队4个党小组,第二党支部下设办公室、情报信息室、执法监督室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3人。

  近年来,经侦总队党总支突出岗位抓党建,着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增强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经侦总队党总支紧紧围绕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主题,不断弘扬和发展“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众志成城的协作精神、锐意创新的开拓精神、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使党的建设与经侦工作互促互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全省经侦部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20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多亿元,避免经济损失、税款流失400多亿元。经侦总队先后成功破获德隆集团经济犯罪案、王子鞋城偷税案、林枫集团传销案、天发集团经济犯罪案、联谊公司高利转贷案等一大批中央领导批办、省委省政府交办、公安部督办的大要案件,有效组织开展了打击涉税、传销、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假币等19次全省性的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我省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了各级领导批示肯定。

  党员思想建设不断提高

  经侦总队党总支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利用专家辅导、典型交流时机,要求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及时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坚持唱响主旋律,强化“主课堂”,旗帜鲜明树导向,让民警明确知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摒弃什么,做好什么、杜绝什么。坚持化整为零,丰富“小课堂”,发动党员干部轮流当小教员,让政治教育在一线小课堂处处开花。坚持科技强警,利用电视电话视频通讯系统激活“网络课堂”,组织远程教学活动,就某一类经济犯罪的特点和办案技巧进行探讨。坚持大胆实践,拓展“社会课堂”,定期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家属子女走进警营联谊。

  党的网络建设不断夯实

  经侦总队党总支始终把党组织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通过抓好“四件事”巩固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建立支委成员选拔竞争激励机制,把公务员考核中排名靠前的党员干部调整为支委以及党小组长;二是每个总支委员都蹲点负责一个党小组,进行传帮带活动;三是确定一名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为专职政工干部,负责党建方面的具体事务;四是每个总支委员带头赴各地经侦基层党组织调研,达到“摸清底数,发现亮点,找准差距,解决问题,推动创新”的目的。目前,总队43名同志全部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2人),党总支下设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并按照业务和综合性质划分,分别设有4个和3个党小组,党的网络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民警执法犯法彻底杜绝

  经侦总队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组建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在办公区宣传栏显著位置设立了《中国公安廉政宣言》警示标语,时刻警醒民警牢记廉政宣言。同时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教育重点,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和警示教育等方式,筑牢党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注重源头预防。修订完善了《经侦部门党风廉政制度》、《经侦部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不准》,不断教育民警崇尚道德的上线,把握好法律的底线。同时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家属的“廉内助”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通报情况,倡导家属对党员8小时以外“生活圈”进行监督,共筑拒腐防变防线。为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互联网上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对问题民警和苗头性问题,坚持实行政委诫勉谈话,确保民警不踩红线,不越警戒线,不碰高压线。

  群团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经侦总队党总支围绕党建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团建、妇建、工建等群团工作,积极参加厅机关党办组织的“爱国主义歌曲演唱”、“文明过马路执勤”等集体活动,并提供人员和物质上的双重保障。同时结合总队实际,通过组织民警开展各类积极向上的主题活动,激发民警参与群团活动的热情。三八妇女节期间,总队党总支组织女民警到外省学习交流;重阳节期间,总队党总支组织党龄30年以上老同志重走井冈山等红色之路;五四期间,组织青年民警到辛亥革命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等地进行革命教育;奥运期间组织开展羽毛球赛、篮球赛等体育运动。特别是在公安部组织的经侦警种组建10周年纪念活动中,总队组织全省经侦部门踊跃参加,有5起案件入选中国公安经侦10年精品案件,有2个集体、4名个人分别被评选为全国经侦先进集体和个人,多篇征文、书法、摄影作品获奖。

  经侦总队党总支2008年被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基层党组织建设红旗单位称号,2009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经侦总队多次被公安部评选为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假发票犯罪、打击假币犯罪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和三等功,涌现出了多名全国经侦工作先进个人以及专项斗争工作先进个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