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仓后街范罗岗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仓后街范罗岗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江门市蓬江区仓后街道范罗岗社区位于江门市区中心,管辖面积0.45平方公里,有住户1780户,常住人口5600多人。辖区内有人民医院、范罗冈小学、教育一幼等机团单位17个,个体私营企业达700多家。近年来,范罗岗社区党总支在各级党委的重视下,紧紧围绕建设平安和谐社区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营造了“共驻、共建、共享、共荣、共赢”的建设氛围,开创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使新型示范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范罗岗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151名,下设5个党支部。近年来,社区党总支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通过增设专职党务工作者,各支部增配2名支部委员,并把觉悟高、素质好的党员选配入班子,配强配好班子,加强社区党组织力量。社区党组织班子坚持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创新意识、探索精神,不断增强班子合力。党总支委通过采取细化、规范党员管理考核,健全资料档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素质,积极培养发展党员等措施,使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此外,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协调、决策、服务作用,注重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使党员自觉践行先进性,为促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

  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和谐社区。范罗岗社区党总支通过成立党建联席分会,建立党建联动机制,依托党组织的带动,促进社区资源整合,形成共建平安和谐社区的合力。近几年来,成员单位共支持经费、办公设备等超过20万元,开放活动场所超过85%,共驻共建氛围浓厚,促进新型示范社区建设。此外,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新路子,工作、居住在本社区600多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工作。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营造文明、和谐良好风尚。社区党总支围绕新型示范建设工作,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办实事、做好事、暖人心为切入点,大力建设和谐社区。社区党建单位、企业单位、社区党员与社区30多户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经常开展上门探访送温暖活动,营造文明、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据统计,近几年来,开展探访活动达200次以上,送上慰问金、慰问品达3万多元。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及辖区党组织单位的职能和优势,创建了卫生健康教育岗、关爱老人服务岗等12个党员先锋岗,为社区党员与辖区党组织单位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为社区单位、居民大办实事、好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今,先锋岗活动共开展活动60多次,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300多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拓展服务领域。范罗岗社区党总支组建了80多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图书馆管理、创文卫生清洁大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社区党总支发动辖区20多个党组织、单位志愿队伍经常组织开展义务维修家电、义务理发、义诊、免费身体检查、健康咨询服务等为民、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据统计,近两年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30多次,服务居民群众达1万多人次。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近年来,范罗岗社区党总支积极组建13支业余文体队伍,结合大小节日,经常组织开展文化文艺表演、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每年组织开展“邻里节”、“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加深居民情谊,邻里关系融洽,促进了社区和谐。其中近两年以“创新型示范社区,建文明和谐家园”、“共同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等主题,与辖区人民医院、市教育一幼、范罗冈小学等党建单位举办了十七项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社区活动,受到居民的好评。

  2007年,范罗冈社区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文明办联合评为城市体育先进社区;被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文明社区;被广东省科协与省文明办评为科普先进社区;被广东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依法治省办联合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社区党总支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广东省委组织部建立社区在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固本强基创新成果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