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党委先进事迹

  中山市三角镇党委现有党总支3个、党支部137个,其中,村党支部7个、社区党支部1个、“两新”组织党支部82个;党员2407名,其中,农村党员1072名、社区党员52名、“两新”组织党员392名。该镇党委是广东省开展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单位、广东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点。近年来,中山市三角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五好”党委和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生态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平台,落实党的思想建设、发展要务、执政先进、群众路线、改革创新、管党治党等工作举措,取得了科学发展上水平、社会大局更和谐、人民群众得实惠、基层组织更坚强的良好效果。

  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团结带领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以发展大农业、大工业、大物流、大房地产、大商贸、大文化旅游、大专业服务等大项目为抓手,着力调结构、促转型,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高新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现有的电子、纺织制衣、化工、五金四大支柱产业基础上,重点实施“三个30”战略。即通过人才、技术、资金扶持以及帮助走市场、建渠道、树品牌等服务创新,引导30家传统企业升级转型;引领30家外资企业扩大内销、开拓新兴市场;扶持30家民营企业做强做大。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进园入区,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镇已建成20个200亩以上的农业基地;培育了绿色甲鱼等一批绿色农业大品牌。着力发展新型工业,近年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均是该镇“十二五”期间发展循环经济所倡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电器产业类型。着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引入了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区域中心、友信国际国内货运代理等服务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市镇区前列。

  完善维稳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镇村综治信访维稳机构,通过整合资源和应用自主开发的综治信息平台,真正把镇村两级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建设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平台、服务基层群众的文明窗口、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阵地,营造了一个“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大平安、大综治、大调解、大信访工作格局。实施下访农户、下访企业、领导接访、网上接访等“四访”活动,仅2010年就下访农户1.5万户次,下访企业320多家,收集意见建议554条,网上接访779宗,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14件。广大群众心齐气顺,近五年来全镇没有发生越级信访、上访事件。落实警务工作、法律服务、视频监控、流管服务、安全管理、安置帮教等“六进”农村措施,进一步夯实了农村治安基础。2009年和2010年,全镇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98%。制定和完善各领域应急预案,确保政治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安全。

  强化民生保障,服务人民群众

  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对点联系单位、机关干部对点联系农户、经贸干部对点联系企业、驻村干部对点联系民生工程、党代表对点联系党员等“五个对点联系”机制,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近5年累计投入5亿多元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教育、医保、养老、住房、文化、生态、平安以及民主政治等十大民生保障。比如,每年安排100万元给予农民技能培训补贴和就业奖励。依托镇商会500万元和个私协200万元成立了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创业专项资金,投入1亿多元完善教学的软硬件设施,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资4000万元建设三角医院新住院大楼,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为全镇农民购买城乡医疗保险。高标准实现农村养老保障全覆盖,投入50万元为全镇5000多名65周岁以上老人安装“关爱铃”话机,等等。

  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执政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凡重要建设项目、干部选拔任用和大额度资金的安排使用等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表决。强化考核,班子成员每年公开述职述廉,接受党代表测评和群众的评价。坚持每年10个以上专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蹲点驻村、联系企业、体察民情等制度,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光明村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先行点,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受到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坚持标准抓好两新组织建设,目前全镇两新组织党支部82家,镇内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组建率达100%。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镇村党员干部大培训,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加强修养、执行政策、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管理社会、服务群众、推动文明、建设生态八种能力,以及为民、团结、务实、学习、创新、清廉、法制、健康八种素质。四是加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开展“机关服务基层,推动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驻村;通过转移支付以及将4.5万平方工业物业租金收入下拨农村,推动城市和机关资源、技术、资金、人才向农村流动。开展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试点工作,建立起党代表履职行权的十项制度。建立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党员联系村务、领导驻村包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完善老党员、老干部生活补贴等党内关怀激励机制。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率先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络站,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持续深入,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有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008年,三角镇被广东省科技厅评为环保科技创新专业镇,镇党委被中山市委组织部授予2008年度全市组织工作创新奖;2009年,镇党委被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先进单位,被中山市委评为2007—2008年度先进党委;2010年,镇党委被中山市委组织部评为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