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委员会先进事迹

  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党委下辖14个党支部,有160名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党员工作流动性大、社会接触面广的特点,以第13届广东省运会在惠州市举行为契机,在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创建“党员先锋车队”主题活动,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新华社、人民网、《南方》杂志等媒体分别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也向全省进行了推介。2010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了“一降三升”:群众投诉率同比下降40%,好人好事人次上升60%,群众表扬次数上升40%,群众对公交车出租车满意率上升30%,为提高惠州“全国文明城市”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建“党员先锋车队”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运输行业已有160名党员亮证上岗,58辆党员驾驶的出租车安装“党员示范岗”顶灯,29辆党员驾驶的公交车张贴了“党员示范岗”标志贴纸。先锋车队的党员在工作中积极履行“党员示范岗”职责,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娴熟的驾驶技术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获得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来惠州参加第13届省运会的全省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自开展“党员先锋车队”活动以来,全市运输行业频频涌现先进事迹:党员示范岗司机向以权不畏打击报复,为乘客找回被窃财物,被网友广泛关注。党员司机章剑军为了保护乘务员,与三个扒手搏斗,并最终将他们送进派出所。模范党员司机龚金生搭载两名便衣警察,追踪制服了扒手,事后未向警察收取车费便悄悄离开。党员司机莫尚恳发现一个香港客人把装有香港回乡证、身份证及手提电脑等一批贵重物品及资料的手提袋忘在车上,马上回去寻找。客人找回手提袋后,激动万分,当场掏出1000元人民币表示感谢,被莫尚恳婉言谢绝。他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示范岗”这块牌子,成为《惠州机关党建》杂志2011年第一期封面人物。

  形成争当先进党员的良好导向

  一是建立奖励表彰制度。对服务态度好、受到各级表扬两次以上或一年内未出现违法违规现象的“党员示范岗”,每年每车奖励600元。2010年12月,市交协党委隆重表彰了51台“党员示范岗”出租车和19台“党员示范岗”公交车,表彰比例达90%以上。二是建立监督管理制度。“党员示范岗”实行动态管理,监管领导小组对“党员示范岗”实行不定期抽查或明察暗访,一个月内违法违规2宗以上,或一年内发生负主要责任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取消该车“党员示范车”称号和优秀党员评选资格。三是建立党龄补贴制度。对进入运输企业工作的一线党员,从亮明身份的日期开始计算,按照一年党龄补贴30元的标准逐月发放,并实行逐年递增,从而激励党员亮出身份,树立良好形象。

  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在实行司机轮班制的“党员示范岗”出租车中,为党员司机安排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轮班搭档。通过党员司机的言传身教,帮助搭档司机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入党信念。2010年,协会党委共发展党员75名,其中驾驶员60名。出租车党员司机通过在“党员示范岗”上优质的服务,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员工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党员的先进性,知道应做什么、怎样去做,带动了所在公司乃至整个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出租车司机朱小军,深夜送伤者送到医院,垫付300元抢救费后悄然离开。他救死扶伤不留名的先进事迹,在惠州传为佳话,被列为2010年度“感动惠州”人物候选人。在“党员先锋车队”的示范带动下,2011年 3月7日,市康帝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1辆的士司机自发成立“康帝爱心车队”,承诺凡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和高考期间的考生,乘坐爱心车队的车均可免费。

  2011年3月,协会党委被惠州市委评为惠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