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距县城9公里,全村有672户共2580人,党支部有党小组4个,党员54人,共有耕地面积3030亩。

  龙凤村是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该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引领作用,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生态文明村建设为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全村共投入资金258万元,硬化村道路面15公里;实行了标准的农网改造,田家沟区域还实行了绝缘化改造;实现了户户通电话;实施了700多亩高新农发项目建设,669口的沼气建设,全村有523户以黔北民居为标志新农村建设已经完成,新村建设达80%,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500元。

  固本强基 凝聚人心促发展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龙凤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更新观念,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抓手,不断强化支部建设,以加快发展村级经济为根本,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路子,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得以加强。一是抓好支部班子的团结工作。认真开好每次组织生活会,通过学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不断加强干部岗位职责培训,进而提高干部的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抓好党员承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村党支部按照“因人承诺”、“因事设岗”、“因地设岗”的原则,承诺实事45件,设立岗位19个。同时,结合岗位的需求和党员年龄结构特点,将党员划分为“青、中、老”三个梯队,为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更好的作用提供了平台,充分调动了无职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抓好党员群众培训工作,通过远程教育和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农民的市场竞争意识,全面提升了全村的农业生产发展水平,优化了产业布局和种植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党支部的工作切实围绕广大农民增利益、谋福祉、解困难而展开,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激发了广大干部、党员、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

  产业带动 增收致富构和谐

  一是以农发项目区为抓手,通过发展食用菌大棚、优质稻、订单农业蔬菜等,推动了村域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人均年纯收入从2002年的800元提高到现在的7500元。2011年,该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二是根据本村的实际,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茶叶产业逐步成为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建立了4500余亩的有机茶生产基地、3500余亩的高产优质高效茶园和5300亩茶园构成的有机茶专业合作社。三是根据地域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和盘活集体闲置的土地、林场、渔塘等资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抓好结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是新农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该村充分发挥茶叶产业支撑所带来的优势,积极推进以“四在农家”建设为载体,以黔北民居新村建设为标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至2011年底,全村已建黔北民居523户,2012年将新建18户,提档升级20户。二是新农村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田家沟群众结合发展历程,2008年村民集体创作了“十谢共产党”花灯民谣广为传唱,2011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求是》杂志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对“十谢共产党”全文进行了诠释,先后迎来了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树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杨汝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田家沟视察调研,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媒体的重视和专家的期待,对发展该村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2008年,龙凤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目前,引资500余万元组建了集茶叶加工、销售、旅游、住宿、饮食为一体的龙凤茶庄,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新农村建设与村庄治理相结合。该村在田家沟新貌的带头示范下,对全村进行了整治规划,对村组道路硬化、农网改造、人畜饮水和沼气池建设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谱出了新的篇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