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水城县蟠龙乡法那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水城县蟠龙乡法那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贵州省水城县蟠龙乡法那村位于中国凉都——六盘水东南部,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人文底蕴深厚,有“世外桃花园、凉都第一村”之称。全村辖8个村民组,共868户3559人,党员72名,村级后备干部6名。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支两委以创建“五好”和“富民型”党组织为目标,以“一强双争”创“四富”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富民型”基层党组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00余元。法那村先后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妇联授予贵州省巾帼示范村,省农业厅授予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六盘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围绕“一强”领民富

  “一强”,即支部领富强服务。法那村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和“富民型”党组织为目标,切实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树立“富民优先”的执政理念,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与群众交友制、为民服务代理制、重要村务票决制、党务村务公开制,切实将党支部打造成为服务群众致富的服务团和智囊团。村党支部通过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和大讨论活动,结合村实际,制定了“农业兴家、旅游旺家,农业与旅游共发展”的发展思路,千方百计为群众创业致富想办法、出点子、找路子、跑项目、要款子,夯实富民基础,拓宽富民路子,引导群众积极创业、兴业,勤劳致富。全村16名村组干部及6名后备干部均参与了包组、联户、交友活动,全方位地引领群众发展致富。村党支部还大力实施党建惠民工程,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制作了便民服务连心卡,每年为群众代理各类事项达1120余件。

  党群“双争”共唱戏

  “双争”,即党员争当带富型先锋,群众争当致富型能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法那村以“双争”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富民型”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党员争当带富型先锋。“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进步”,法那村党支部提出了响亮口号。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村党支部结合全县实施的“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重点培养和扶持一批有条件的党员先富起来。全村共有72名党员干部与142名群众结对交友,帮助群众发展蔬菜生产、果树栽培、农家乐和乡村旅馆经营等;70名党员参与创办或领办了示范项目,带动了464户农户奔上了致富路,共培养党员致富能手10余名,涌现出了蔬菜种植大户周丽、农家乐经营户顾建平等一批先进典型。二是群众争当致富型能手。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广泛组织群众开展“双学双比”、“青年创业带富”等活动,采取 “一学二比三树”的教学培训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农经网站、信息工程、农家书屋、“万村书库”等网上资源和多媒体技术平台,并结合农业、科技、人事等部门的实地培训,定期开展政策法规、种植技能、养殖技术、饮食文化、个体经营等学习培训,引导群众学习技能、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全村共培养了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种养殖大户20户,科技示范户32名,青年创业能手68名,全村每个劳动力家庭均掌握了1-2门实用技能。

  争创“四富”暖民心

  “四富”,既旅游带动经济富,四在农家民居富,文明人家精神富,幸福法那餐桌富。法那村立足全村资源和条件优势,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富民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旅游带动经济富。法那村利用地处城郊、交通便捷的优势,依托一年一度的百车河桃花节和百车河生态农业观光园,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开通了现实版“QQ农场”,建有大型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1家,星级农家乐11家,农家旅馆30余家,日接待游客量达2000余人,实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00元。今年,又成功举办了“百车河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二是四在农家民居富。以“四在农家”为载体,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大力实施“六建六改六治”工程,共完成民居建设464户,危房改造90户,连户路硬化18公里,庭院硬化35000平方米,改圈165间、改厕400口,改水650户、改灶750户,规划农户庭院经济183户,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改善,被列入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三是文明人家精神富。切实将“丰富村寨文化,创建文明村寨”作为推进“富民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点,积极引导村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新风尚,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挖掘一批民俗文化,建设一批文娱设施,办好一台文化节目,培养一批新型农民,建好一支宣传队伍)。组建一支50余人的文艺宣传队,并挖掘整理了《阿诗且》、《敬酒令》、《乡村小调》等10余个民间舞蹈和歌曲;村民编写了《再唱山歌给党听》、《村民自治歌》、《道德文明三字经》、《富民山歌》等20余首民歌。从2007年起连续4年春节期间举办民(红)歌、篮球、拔河、猜谜比赛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系列文化娱乐节目。连续三年春节大家乐系列活动被中央电视台、省市县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12年,又成功举办了“百车河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四是幸福法那餐桌富。围绕“绿色”创特色,大力发展无公害果蔬和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全面推广“四季有菜、三季有果、长年有特色农产品”的种养殖格局,切实将法那村打造成为城市的“大餐桌”。2011年蔬菜面积达2000亩,亩产值1万余元;经果林达3200亩,亩产值达2万余元。连续7年被贵州省农业厅认证为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西红柿、白菜、莴笋、青椒、桃子、梨子等21种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