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孟电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孟电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孟电集团2006年9月成立党委,现有4个党支部,16个党小组,147名党员。集团前身是1987年创建的仅有一台0.6万千瓦机组的小火电厂,历经20多年的艰苦奋斗,科学发展,现已成为热力发电、水泥生产、房地产开发、污水处理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在职员工3000余人,固定资产50亿元,2010年上缴国家税金1.3亿元。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范海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12月,中共新乡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河南孟电集团学习活动的决定》。

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完善组织网络。党委领导班子与管理决策班子交叉兼职,党委书记范海涛兼任总经理,下属公司的25名高管人员全部都是共产党员。集团下属6个公司全部建立党支部,每一支部挑选一名政治素质高、熟悉企业情况、擅长做思想工作、热爱党建工作的同志做专职党务干部;22个生产车间全部建立党小组,形成了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二是强化党建功能。投资300多万元,建起党建展室、党建网站,为每个党支部建起党员活动室,党群活动经费列入年初集团行政经费预算,确保企业党建经费、场地、人员三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实施了“品牌文化战略”、“关爱职工行动”、“人员素质提升计划”,在企业每一个发展的关键点上,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工作优势。原来的小火电机组爆破后,职工队伍中引起了一些波动,党委及时教育大家以大局为重,并承诺停产期间工资福利照发,决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确保了和谐稳定。三是发挥党员作用。集团党委设立52个“党员示范岗”,无论是急难险重的施工工地,还是日常的生产岗位,都有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联系职工制度,140多名党员与420多名职工结成了帮带对子;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2010年以来,党员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提供各类意见和建议128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职工、亮牌示范、组织创新等五项活动,引导党员始终站在企业生产经营第一线,带领全体职工加快推进企业发展。

当好参谋助手,推动转型升级

  集团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个目标来把关定向,引导、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科学发展。2002年,针对国家实施产业政策调整、水泥污染企业相继下马的情况,集团党委建议上马新的水泥生产线,抢占市场份额。仅用8个月,就建成了第一条日产1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随后几年,集团陆续投资15亿元,建成6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年产水泥600万吨,成为全省最大的干法水泥生产企业之一,2009年顺利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集团原有8台小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是企业赖以发展的经济支撑。国家出台“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后,集团党委说服决策层响应国家号召,背负着损失10.3亿元、千余名工人失去工作岗位的巨大压力,对所有小火电机组实施了爆破拆除。同时,党委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经过多方努力,获得批准投资26亿元,建设2×30万千瓦热电机组的项目,目前,第一台机组已建成,第二台机组正在施工建设。

开展企村共建,带动一方发展

  作为依靠党的政策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企村共建,带动一方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范海涛于2005年担任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南李庄村虽然地处市郊,但可以说是守着黄金地,过着穷日子,村里60%以上的住房还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小瓦房。为从根本上改变南李庄村的落后面貌,孟电集团决定投资1亿多元建设南李庄新村,为350多户每户无偿建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复式住宅楼。新村规划有停车位、卫生室、活动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齐全,天然气、暖气、有线电视、宽带入户,满足群众对现代生活的需求。同时考虑村里长远发展,在新村四周建设建材市场、蔬菜市场、商品门面房,每年大约400万元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真正把南李庄建成一个商业、物流、仓储、建材和高效农业基地。2011年4月,改造工程全面启动,300多户住房4天拆迁完毕,20多个施工队同时进场施工。2010年12月,全村群众全部入住。同时,集团党委还与12个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在发展思路、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引领回馈社会,打造责任企业

  集团党委积极引导企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孟电集团是新乡市委组织部确定的“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基地”,集团出资400余万元,计划用3至5年时间,为新乡市3000多个行政村每村培训1至2名后备干部。集团还资助水泥2000吨,支持新乡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每年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与全市102名建国前入党的贫困老党员结成对子,逢年过节上门慰问,为每一名党员过生日,并在资金、子女就业等方面尽力给予扶持和帮助。设立了“专项教育基金”,每年注入资金10万元,目前基金积累已达100万元,共资助100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集团党委组织捐款65万元,其中,范海涛个人缴纳“特殊党费”10万元;玉树地震后组织捐款100万元。近5年来,集团共向社会捐款5000多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