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淇县西岗镇坡袁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淇县西岗镇坡袁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西岗镇坡袁庄村位于县城东南5公里处,淇石公路从村北经过,地理位置优越。全村140户,520口人,耕地860亩。该村党支部成员3人,党员28名,是全县较小的农村党支部。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始终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为核心,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一班人的领头雁作用,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坡袁庄村党支部被授予省“五个好”村党部称号;坡袁庄村先后荣获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省生态文明示范村、市无邪教创建工作示范村、市平安创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完善制度夯基础,狠抓党建不放松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党建这个关键不放松,在理论学习、事务决策、制度建设和载体依托上做足文章。一是强化学习增本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切实做到“三个保证”,即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学习内容,保证学习质量,并采取讨论与讲课相结合,支部委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带头联系实际,“两委”班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创先争优激活力。结合实际,合理划定党员分类条件,设置党员岗位。通过党员自我认岗、竞争上岗、公开承诺、履诺践诺、上评下议等一系列程序,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严格程序促规范。村内凡涉及人、财、物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必须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做到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资金、资产、资源“三管理”,村级各项事务迈入了良性运行轨道。四是完善制度夯基础。建立了有关党组织建设、党员定期培训、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制度20余条。制度由大家来共同制定,每项制度都是具体落实到人,有专人监督,有考核评比。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进行民主评议,实现了互促互进,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得到有效加强。

依托平台谋发展,新村建设展新颜

  该村充分依托村党支部书记介同彬创建的兴和畜牧开发有限公司,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村级经济快速发展。一是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养殖小区和种植小区,全村56户农民进驻小区经营,户年均可增收5万—8万元;二是投资58万建成了信息文化中心、健身广场、娱乐室,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争取资金50万元对村内8条2000余米道路进行了硬化,投资15万元购买大叶女贞等绿化树木5000余棵,对入村路和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四是投资43万元,修建下水道2600米,新打机井15眼,配套机井10眼,铺设管道2800米,使全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五是对全村线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依托兴和公司所建的大型沼气池,群众全部免费用上了沼气,实现了清洁能源全覆盖。该村道路硬化、环境美化、村居亮化,坡袁庄人对全村的新农村建设充满了信心,全村形成了干群同心奔小康、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喜人局面。目前,全村拥有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淇县兴和畜牧开发有限公司和彤邦化工有限公司、鑫源食用菌有限公司、兴农养殖有限公司、益川牧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以及农友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总资产达3.2亿元,年销售收入达2.6亿元,安排本村及附近村民1200余人就业,2010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50元,比上年增长24%。

文明创建促和谐,扶贫济困惠民生

  该村党支部在狠抓村级组织建设的同时,将推进民生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一是注重教育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组织到外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邀请种养殖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并利用兴和公司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培训,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1280余名群众创业致富。二是抓好依法治村。该村充分利用“两委”会、广播会等形式对村党员干部进行农村法律知识普及,并借助县下派法制副职到村任职的契机进行专题宣传教育,使村民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并投资5万余元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近年来,该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三是加强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80户,好婆婆42名,好媳妇23名,纯洁了民风,弘扬了正气。坚持易风移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群众性自制组织,村内丧事简办、喜事新办蔚然成风。四是大力改善民生。该村党支部将“帮扶弱势群体,构建和谐村居”作为村级组织工作的主旋律。逢年过节,村党支部及时为村困难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需用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爱。现在的坡袁庄村,家庭关系更加和睦,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全村呈现出一派祥和、文明、知礼、明信、各业发达的蓬勃景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