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党支部先进事迹

  湖北省鄂州市残联机关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9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80%。

  近年来,鄂州市残联机关党支部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争当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先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残联特色、富有时代气息、惠及残疾人群众的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力推进了残疾人事业的科学发展。

  党建引领作用实现新飞跃

  党支部一班人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团结带领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为全市6万多名残疾人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一是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注重发挥班子表率作用。支部一班人带头学习、带头调研,积极探索残疾人事业社会化工作方法。创新实施政务服务“两集中两到位”,将市残联政务窗口与惠民窗口工作进行合并,整合资源,加大对基层残联及各类残疾人协会的投入,做到残疾人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与市残疾人重点工作相结合,与选拔培养残疾人年轻干部相结合。二是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建设一支善传爱心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及时总结、推出了优秀共产党员苏柳英,在残联系统组织开展学习苏柳英“把岗位当做生命、把残疾人当做亲人、把助残当做希望、把奉献当做幸福”的先进事迹活动。目前,全市已成立了380个“苏姐爱心助残小组”,为残疾人开展生活救助、医疗康复、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服务。

  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党支部始终以创先争优为总揽,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工作职能,促进了全市残疾人事业的科学发展,让广大残疾人切实得到了实惠。一是积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全覆盖。全市821名残疾人纳入了“五保”供养,11256名残疾人享受了城镇或农村低保。全额补助了4126名重度残疾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对1648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给予了全额补贴。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433户。二是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全覆盖。组织开展了“阳光家园计划”,兴办了鄂城区燕矶镇、华容区段店镇、梁子湖区太和镇等6个乡镇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创办了市弱智儿童培智托养中心和西山街办寒溪社区“胜阳托养中心”,普遍推行了以家庭照料为主的居家托养服务,全市共托养残疾人704人。三是积极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全覆盖。多渠道筹集资金150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对140个城市社区和农村新社区的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进行了整体规划,筹资600多万元,建成城市和农村示范社区残疾人康复室44个,并结合各社区残疾人康复训练的需求,配备康复训练器材560多件(套)。截至目前,全市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总投入达2600万元,建筑总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四是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重点实施了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白内障复明手术、聋儿听力语言训练等康复工程。推行医院减免、残联补贴、医保报销等政策,扶助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241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306例,培训弱智儿童120人,聋儿语训92人,辅助器具适配1150余件,开展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治疗和训练156人。五是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培训全覆盖。依托市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和县区就业培训机构,面向市场,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技能支持。共举办了保健按摩、服装裁剪、家电维修、毛衣编制、手机修理、电脑操作、面点制做等7个专业的8期培训班,免费培训残疾人5232人。六是积极推进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全覆盖。结合全市城乡一体化和“四城创建”,对公共服务场所、公共建筑物、旅游景点、公厕、道路交通等进行了无障碍设施规划、改造。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改造盲道62公里、缘石坡道2070处、改建公厕29座。筹集资金29.2万元,开展了全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试点工作,对3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

  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党支部结合残疾人事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反腐创廉“十个全覆盖”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确保残疾人工作者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增添不竭的动力。一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市残联党支部和理事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工作纳入市残联总体工作规划,列入市残联党支部、理事会重要议事日程,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明确市残联党支部为市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市残联党支部书记为市残联反腐倡廉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位支部成员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中做到了“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防范未然。坚决执行市残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议事规则、民主决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好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残疾人事业发展扶助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确保经费使用,特别是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使用透明化,做到管理科学、程序合法、监督到位,防范未然。如在实施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时,在集体形成决议后,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招投标的有关程序进行落实。近年来,虽然项目建设投入达2000多万元,但每个项目都实现了中标价、合同价、决算价的完全一致,杜绝了“两张皮”现象,事业得到了发展,干部经受住了考验。

  在鄂州市残联机关党支部的努力下,鄂州市2009年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鄂州市残联多次被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并涌现出了感动湖北2010年度人物苏柳英先进典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