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党委先进事迹

  竹林镇党委属农村党组织,该镇位于河南省巩义市东部,总面积27平方公里,城镇建成区面积5.2平方公里,下辖7个居委会,总人口近2万人。镇党委所属21个支部(总支),其中居委会支部7个,企业支部(总支)9个,机关镇直支部5个,共607名党员。多年来,竹林镇党委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2001年以来在河南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镇评比中均名列前茅。

抓班子,努力提升基层组织执政能力

  一是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火车头。着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注重选拔优秀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并根据群众评议意见随时把不合标准的班子成员调整出去,同时,大幅度提高村级班子成员待遇,村级主要领导工资都在2200元以上,高的达到2980元,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把基层组织建成经济建设的尖刀排。根据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党组织设置,使基层党组织最大限度地贴近经济建设主战场。全镇21个基层支部(总支)中,非公企业党支部就有9个,始终使重点企业处于党的领导之下。同时,积极推行“企业带村”模式,实现村企共建、互促双赢。三是把基层干部培养成善思考、能创造、会办事的带头人。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到湖北武汉市石榴红村、山西晋城市东四义村、山东省龙口市南山村、广东省虎门镇、浙江省鳌江镇、江苏省蒋巷村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促进了发展。

抓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抓好学习提高素质。坚持每月逢九学习不动摇,每月9日支部班子成员学习传达上级文件,安排当月工作;19日由镇党委邀请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讲课;29日全体党员主动到各支部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二是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创一流”活动,党员统一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增强自律意识,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通过支部拟岗、党员认岗、公示明岗等过程,372名无职党员确定了38种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并在支部大会上公开承诺当月工作目标,在下月会议上汇报履诺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质询。三是加强督查严格奖惩。针对个别党员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不良现象,开展了“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先后对张良红等5名不履行职责、不负责任、无所作为的党员干部实行了诫勉谈话、书面通报直至组织处理。

抓制度,探索加强组织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大力弘扬“竹林精神”。广泛宣传“爱竹林、比贡献、谋发展、永创业、讲文明、共富裕”的18字 “竹林精神”,使其成为竹林人的共同信念和行为准则,成为激励竹林党员干群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二是扎实开展“三评”活动。坚持每年开展2次以“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活动,在评议过程中,镇党委先后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4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5200多条,目前整改到位98%;向社会公开承诺的780件实事办结97.4%。一批在评议过程被群众认为不符合条件的党员受到处理,先后有7名中层干部因不公不廉和能力不强被免职,促进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三是评选“十好”倡树新风。坚持每年评出“十好”(好党员、好干部、好职工、好民兵、好公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妯娌、好团员、好少年)典型并进行隆重表彰,树立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抓发展,开创竹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快经济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分包企业制度,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合理、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良好的协调发展之路。太龙药业在河南省医药行业中第一个实现股票上市。大力发展旅游业等接续产业,竹林景区被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镇党委根据党员群众建议,先后投资近6亿元,完善了城镇道路网络,实现了镇区户户通硬化路。建成了中小学、幼儿园、文化馆、武术馆、电视台、阅览室等文化娱乐设施,建成别墅1300套,家属楼50多栋,人均住宅面积达到63平方米。多方筹措资金上亿元,从32公里外,经过4级提灌把黄河水引到了竹林,圆了竹林人多少代人的祈水梦。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环境美化,绿化覆盖率达到84%。三是构建和谐社会。始终把群众的满意率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建立完善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免除了群众的全部统筹提留,承担孤寡老人的一切赡养费用,对没有工作能力的病、残、弱等弱势群体定期发放生活补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投资兴建了设备齐全的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让全镇群众免费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使群众不出镇村就可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竹林镇党委多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竹林镇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镇等,先后进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试点行列,荣获中国首届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