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梅县雁洋镇南福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梅县雁洋镇南福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梅县雁洋镇南福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450户1720人,党员63人。全村金柚种植面积达2789亩,其中金柚小庄园330多个。改革开放以来,村党支部历届班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2010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万多元,人均年纯收入8234元。

  努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部自然村道水泥硬底化,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近10多年间,村党支部大办公益事业,投资80多万元,兴建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村委大楼,投资30多万元,建了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露天舞台、蓝球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加强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根据新农村建设发展需要,支部一班人通过召开各类型座谈会,走访群众,听取外出乡贤和有关专家的意见,采取“三进村”的做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先,规划进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新村规划。聘请了市城建规划设计院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修编,为新农村建设绘好蓝图。第一期规划建设21栋现代化民居,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每栋面积300平方米,现已建好2栋,其余19栋“三通一平”已完成,逐户进入地基施工阶段。其次,设施进村。启动设施进村工程,以农村城市化的标准,抓好公共设施建设,改变过去那种封闭式、单功能、布局混乱、无序的农村社会生活模式,形成集山、水、田、林、路综合统筹考虑的基础设施新布局。一是全面完成村内主干道及通各村民小组的水泥硬底化道路。二是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小型灌区、非灌区的耕作条件。三是努力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争取市、县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修筑陂头,安装设备,铺设管道,改造自来水设施。目前,全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四是加强村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清扫保洁制度,在村民居住集中点规划建45个垃圾池,规划新建1个垃圾场,落实兼职清扫人员5人,定期清运生活垃圾,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形成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农村新貌。五是建设村级文化公园。以村址为中心,在现有篮球场、舞台等设施的基础上,投入20多万元,增加群众健身的体育器材、科学规划种植花草树木,建成集群众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村级文化公园。最后,绿色进村。以创建“生态村”为目标,抓好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四旁” (路旁、水旁、宅旁、村旁),植树造林,提高绿化栽植率和村庄林木覆盖率,目前全村森林覆盖率达65.8%。开展“全封闭”式的封山育林工作,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耕山种果,勤劳致富,大种金柚及其他经济作物,早在1984年,全村种下金柚2000多亩,成功地为当时全省山区工作会议提供了参观现场。2002年,南福村再次被省农业厅评为金柚基地示范点。近几年来,村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发动党员、群众种果,培育了330个专业户,其中小庄园100多户。至2010年,全村金柚基地发展到5000亩,年产金柚上千万斤,单柚类收入800万元。2005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到南福村考察时,给予村党支部高度赞扬。2008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到南福村考察时,也对村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积极构建和谐农村

  南福村党支部坚持 “两手抓”。在一手抓好经济发展,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另一手抓好文明新农村的软件建设,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一是不断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村内已实现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信息网络。村党支部为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老人活动室、篮球场、舞台等文体活动场所,并定期组织播放电影,邀请市、县山歌剧团、镇文艺宣传队等文艺团体进村演出。同时,还组织客家山歌对唱、舞狮等民俗表演,丰富山村群众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倡导农村的文明新风。为全面提升村民素质,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现有活动场所,发挥村卫生协会、妇女禁赌会、水果流通协会等群众自治自律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爱国、守法、知礼、诚信”的公民道德教育、组织农民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倡导优生优育,实施“少生快富扶贫”工程。三是着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结合“十项民心工程”的实施,该村党支部着力解决“一保五难”的问题,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全村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达95 %以上。此外,村党支部还深入开展了农村普法教育,帮助农民学法、知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维护社会的稳定。

  2006年,南福村被广东省农业厅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被梅县县委评为“五个好”村党支部。2007年,南福村被梅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村。2008年,村党支部被梅县县委评为“五个好”村党支部。2010年,南福村被梅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村,村党支部被县委评为“五个好”村党支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