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顺市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安顺市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贵州省安顺市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党委是在安顺市委组织部、省联社党委的指导下,依托贵州省农村信用社驻外农民工金融中心创建的农民工党组织。下设5个驻外党支部、1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党支部,中心党委自2011年1月18日成立以来,通过延伸组织触角、搭建服务平台、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探索农民工党员培养、教育、管理、服务、引导农民工创业等一系列措施,创建了“金融跟着农民走、服务跟着党员走的安顺模式”,找到了一条新形势下党建与金融优势互补、管理和服务双向推进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在全市和省内独树一帜。2011年7月贵州省农民工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安顺召开,在全省推广“安顺模式”。

  党的组织跨省延伸

  目前,安顺市有党员83000多名,农民工党员5000多名,外出农民工50余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1%,农民工每年务工收入50多亿元,是安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在安顺市委组织部、省联社党委的指导下,安顺市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党委在广东东莞、福建泉州、浙江浦江、云南昆明、江苏无锡等地农民工聚集地和农民工党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了6个党支部。广泛开展农民工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农民工党员活动,逐步形成“党委+金融服务中心+党支部+农民工党员+青年团员+联络员+农民工”的工作模式。目前,收集农民工党员的资料信息556份,纳入各支部管理的农民工党员139名,预备党员11名,已收到农民工入党申请书97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7名。

  服务引导千里跟进

  帮助农民工党员和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援助、提供就业信息等服务。泉州党支部与医院和运输公司签订了“定点医疗协议书”、“定点乘车协议书”,为安顺籍农民工争取看病、就医、乘车等优惠。在党的90华诞之际,无锡、昆明、浦江、泉州等党支部分别举办颂歌献给党、回顾党史、观看爱党爱国专题纪录片、慰问贫困农民工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等活动;并向农民工党员及农民工代表介绍家乡发展的情况。截止目前,服务中心党委及各支部接到农民工法律咨询电话12485人次,为农民工提供维权信息5936条,帮助处理解决农民工维权事件258起,为农民工追回赔偿金570.37万元;提供就业信息5356条,帮助就业人数335人;帮扶困难农民工2159人次;开展活动50余场次,组织捐款捐物,发放慰问品,慰问金3万余元,发放党员知识读本300册。

  创业发展争当先锋

  出台《农民工外出创业贷款管理办法》,帮助在外农民工创业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张斌与杨伯文在云南昆明党支部的帮助下,在关岭县联社得到45万元贷款支持,在大理市开办慢性病专科医院。引进了大批医疗设备,医院逐渐步入正轨。服务中心党委引导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管理办法》,以创业带动就业。农民工党员汪朝祥1992年到昆明市做工,在云南昆明党支部的引导下返乡创业,在普定县化处镇成立了“重华茶叶有限公司”,服务中心党委帮助协调普定县联社向该公司投放贷款130万元。现公司已实现年销售收入800余万元。截止目前,发放农民工外出创业贷款累计10485笔,金额18991.77万元,其中农民工党员外出创业贷款1015笔,共计5630.2万元。在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党委的帮助下,建立了以返乡农民工党员为骨干创业力量的紫云县坝羊乡创业园,中心党委已接待外商100余户,引进投资商15户,引进水晶加工户625户,机器设备2272台,从业人员3231人,解决就业6362人,总投资1.22亿元,年产值3.2亿元,发放贷款4020万元。

  “四帮四促”助推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服务中心党委还结合省委“四帮四促”的要求,建立23个帮扶点(关岭6个、镇宁4个、紫云2个、西秀7个、普定4个);为返乡农民工订阅《黔中早报》50余份,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为返业园区农民工党员购买人身保险100余份,形成了“定点帮扶、适时服务”的工作模式。积极与当地政府、信用社、供电部门、自来水公司、公安等各有关部门协调和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依托平台党建带团建

  2010年8月,各级团组织依托各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驻外党支部成立了省级团工委2个(广东、福建),市级团工委3个(福建泉州市、江苏无锡市、浙江金华市),县级团工委2个(广东塘厦镇、浙江浦江县),团支部3个。在驻外党支部的带动下,收集外出共青团员信息资料,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座、观看典型历史剧片等形式,开展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已吸收发展共青团员536人,不断提高外出团员青年的事业心和成才意识。

  得到认可广泛推广

  此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广大农民工的广泛认可,省委书记栗战书,时任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等领导的亲笔批示;国务院发改委等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副省长黄康生,省政协副主席班程龙,安顺市各级领导、省联社领导多次亲临安顺农信社视察指导,并给予高度肯定。2011年度被安顺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省联社安顺办事处荣获2011年度安顺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综合评估第一名。“安顺模式”写进“贵州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纲要”。涌现了全国支农先进个人段应安,中国 “金惠工程”优秀志愿者唐峰等国家级、省级先进个人5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