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20日,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和美国塞拉尼斯公司合资兴建,总投资8831万美元,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二醋酸纤维素丝束,年销售收入12亿元人民币。珠纤公司党委成立于1996年,下设生产、维修和行政三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8人,入党积极分子25人。公司总经理室四名中方高管人员均为党员,12名中层管理人员中有党员10名。在新形势下,珠纤公司党委针对合资企业的特点,准确把握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变化,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效促进公司党组织的发展和经营绩效的提升,成为珠海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争取合资外方对党建工作的支持

  公司党委在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公司党建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后,提出并实践了“四沟通”党建工作机制,即:向外方沟通我国法律关于公司开展党建工作的规定;沟通我党新时期、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沟通公司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内容及效果;沟通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中的表率作用。长期坦诚、公开的交流与沟通,极大地提高了外方高管人员对公司党建工作的认识,对公司党委及其活动也由原来的不了解到完全信任和支持。前外方牵头人Jim Rogers在接受珠海电视台采访时由衷称赞道:“珠纤党委在企业中,不是为了党委、党员谋利益,而是为了全体员工和公司谋利益、谋发展。”现外方牵头人Charles Zha主动关心和支持公司党建的各项工作,被珠海市委评选为“热心党建工作业主”。

  推动自主创新与长远发展

  在“四沟通”工作法的基础上,公司党委积极发挥“思想库”的作用,遵照公司行政议事程序,努力使党委建议让总经理室接受,上升为公司行政决策,实现党委管理企业的政策导向性管理而非直接管理,从而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公司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开展战略研究,形成公司五年一轮的发展规划,获得公司总经理室通过,并把创新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动力,形成了公司鼓励创新、奖励员工的管理办法。通过技术创新,公司实现了专利数量零的突破,2010年人均专利授权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70倍,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一五”期间,实施节能减排创新项目72个,创造经济效益6590万元,提前三年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任务,产品单位能耗居国际同行领先水平,并成为国内同行和珠海市第一家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化工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公司导入6-Sigma、STOP、TPM、卓越绩效等管理工具,营造出以数据说话、持续改进的进取氛围。公司连续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连续实现用户订货量超出公司产能的火爆销售行情,连续实现产品质量逐年超越。2010年,公司产品质量被行业两家主管部门先后认定为行业第一,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成绩面前,外方高管对公司党委从公司利益出发、着眼未来发展的做法深表佩服,他们这样评价:“如果没有珠纤党委,公司不会发展得这么好。”

  凝聚人心,建设幸福珠纤

  公司党委在学习研究各时期党的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本土化”,使之转化为企业文化建设要求。公司党委这种“翻译家”作用的发挥,使党的政策精神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在与外方充分沟通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将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精神转化为“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并进一步丰富为“幸福珠纤”工程。“幸福珠纤”除了坚持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提升员工物质幸福感外,其本质在于全方位提升员工的精神幸福感。一是构建起补充养老金、储蓄性养老保险、大病互助基金“三道防线”,并将员工直系家属纳入其中,倡导“珠纤大家庭”的理念,免除员工后顾之忧。二是推行空缺岗位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机制,重大采购等关键信息的厂务公开机制,定期召开职代会、总经理室沟通会并建立“四项准则”的诉求沟通机制,员工代表参加公司招聘、考核、拍卖和膳食管理的民主管理机制,多通道的职业生涯发展机制等,使员工在珠纤活得有尊严。如今在珠纤,公司与员工劳动关系和谐,公平正义的管理氛围已经形成。目前有80%的员工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员工全部与公司签定了无固定期劳动合同。以“四沟通”工作法为基础,珠纤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党员队伍“成色”更足,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公司17名中层以上中方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达到88%。申请入党的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高学历生产技术骨干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2008年,公司党委被广东省委组织部荣获建立“四沟通”党建工作机制固本强基创新成果奖。2010年,公司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公司团委被广东团省委评为2009—2010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