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委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委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工委先进事迹

  2009年以来,园区工委顺应企业集群、产业集聚、行业集中的发展趋势,在园区内探索出了一条“组织联设、队伍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保障联筹,区域党建资源整合优化”的“五联一化”工作新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共建双赢。被确定为全国创先争优重点宣传典型。

  新的组织设置方式实现组织区域联设

  按照“区域相近、行业相关、产业相联”的原则,构建起1个区级指导委员会、2个党工委、8个区域综合党委,若干个企业党组织的“1+2+8+N”区域党建网络架构;建立起“1+X”的区域党组织设置模式,在区域内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组建联合党组织,发挥“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目前,园区已成立党组织51个,519名党员、275个企业全部纳入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范围。

  新的队伍建设办法实现队伍区域联建

  按照“区域一体、动态管理”的原则,突出抓好党员集中发展、集中教育和集中管理,大力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一是联合整顿,加强管理。实施“党员安家”工程,采取党员信息摸底调查、张贴《致辖区党员的公开信》和《致企业主的公开信》等方式,把党员找回“家”。一年来,共有186名“口袋党员”、“隐性党员”亮明了身份,重新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二是联合培训,提高素质。在万通创业园创办了全市首家民营创业园业余党校,先后联合举办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科学发展观宣讲会等10余期专题培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和党务工作者400余人次。三是联合发展,壮大队伍。按照“基层党组织上报党员发展计划—园区工委(永丰街工委)审核批准—统一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集中组织宣誓仪式”的流程,集中发展党员。一年来,园区共联合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5名,发展新党员86名。

  新的阵地建管模式实现阵地区域联用

  充分发挥园区企业集群优势,科学有效整合资源,推行党建阵地联筹、联建、联管、联享、联用的建管运行模式,实现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和利用效率最大化。着眼于区域化党建布局,园区工委和企业联合出资1600多万元,建成了金牛、苏泊尔、万通等6处室内外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园区党员活动中心。在每个党员职工活动中心,按区域相近或行业相关的原则确定会员单位,实行会员制管理,园区每家企业党组织、每个党员及员工都可以免费或低偿使用,实现了阵地资源的有效共享。

  新的党建工作方式,实现工作区域联动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园区工委不断创新载体,建立了上下联动的区域运行网络,区指导委员会对园区党建工作作出指导性意见;2个工委按照区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各综合党委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促、考核;各综合党委按照工委要求,组织实施党建工作。在具体运行中,试行两个层次的区域党组织执行书记轮值办法。园区内,8个区域综合党委书记每半年或一年轮流担任园区党工委执行书记;综合党委内,所属各总支、支部书记每月或每季度轮流担任本区域综合党委执行书记,以区域为单位,具体策划、联合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新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保障区域联筹

  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议事”的要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基本保障,形成了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统一制定了30余项工作制度和10项特色制度,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采取“专项拨付、党费返还、企业列支”的办法,联合筹措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党建工作所需;挑选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进驻企业挂点,选拔了48名党性观念强、懂经营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保证了园区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园区党建工作以区域化方式统筹整合和优化配置资源,实现党建工作效果最优化和党建工作成本最低化。一是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园区企业党员由358名增加到519名,企业党组织由11个发展到51个,275家企业全部纳入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范围。二是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通过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和员工排忧解难、倡导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党组织日益成为企业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进一步提高,“企业就是我温暖的家”在员工中逐步形成共识。三是促进了非公企业的和谐稳定。组织开展“活力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支持企业发展、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紧紧连在一起,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让企业主真切感受到“企业党组织起到了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作用”。四是推动了园区跨越式发展。2010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30%;全口径税收10.1亿元,同比增长25%。在全市创千亿板块百亿园区建设发展综合排序中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并被列入全市首批市级循环经济试点产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