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马营镇永清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马营镇永清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马营镇永清村辖8个村民小组,560户、2340人。村党总支部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3名。近年来,村党组织抢抓高新区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坚持以党建工作统缆全局,以支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强化服务转职能、做强产业促增收”目标,全力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在全村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升级晋档和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920元,在全市百强村中排名第二位。村上先后荣获陕西省文明村、陕西省卫生村、陕西省生态环保十佳明星村和宝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宝鸡市首届十佳最美乡村、宝鸡市五星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

  村党总支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主线,结合村情,制定了“建设工业园、开创致富路”的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规划要新、起点要高、服务设施配套、发展潜力强”的建园原则,统筹规划,开发建设了永清工业园。同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与交流,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逐步改进和完善对入园企业的管理及服务工作,保障入园企业的利益,使工业园逐步走上了互利双赢、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加快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和模式,2009年对集体资产进行了重组改制,成立了陕西冠华实业股份公司,将村集体资产量化到个人变成股权,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工业园拥有有色金属材料加工、黑色金属铸造、钢结构制作、稀有金属开发研究、机械加工、包装材料印制、建筑安装、商业服务等多门类厂商70多家,企业年总产值达6.8亿元,村集体年纯收益600万元。不仅如此,工业园在安置村内600名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还为周边地区的5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全镇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贡献。

  村级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

  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村党总支部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修订完善了党总支部议事规则、工作规则和支委学习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办事行为。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采取了专题培训、讲党课、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外出考察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农村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南客站开发建设和拆迁安置方案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教育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全力支持大城市、大项目建设,在各项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同时,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研究制定全村股份制改造方案、高速铁路拆迁方案等村级重大事项时,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并利用村视频会议室把村两委会的决策过程、方案制订等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进一步落实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打消了疑虑,保证了方案的顺利实施。

  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村党总支部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重点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和信访维稳等工作相结合,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西宝高铁宝鸡南客站建设项目启动后,村党总支部采取召开视频会议、发放资料、入户宣传等形式,组织群众学习有关文件和拆迁安置政策,引导群众顾全大局、转变观念,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成立了项目建设协调小组,深入农户、企业宣传拆迁安置政策,配合主管部门制止乱搭、乱建行为,妥善解决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与村民之间发生的矛盾问题;号召全体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创先争优,体现先进性,争当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表率,争当敢于攻坚、推进项目的表率。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利用一月时间,完成了铁路红线内40户农户的拆迁工作,保证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整个拆迁工作期间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和好评。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村上先后投资 130多万元修建了教学楼及教师宿舍楼,并安装了暖气;投资 100多万元硬化村庄道路 12000米;投资280万元架设变压器2个,整改电力线路420米;投资120万元全面改造了供排水系统,整改人饮管网800米,改善了村民生活用水和工业园生活用水状况;投资50余万元安装了排水、排污管道8000多米,50%家庭完成了改厕。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投资 40多万元对全村及工业园道路进行了绿化,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2600株,种植草坪1700平方米;投资 12万元安装了治安技防监控设施;安装村庄路灯68盏;投资 10万元修建了村文化娱乐广场,安装健身器材 20多套;投资80万元建起了村多功能会务活动中心礼堂。同时,村党总支部坚持每年开展“尊老孝亲模范”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尊老孝老的社会风气,提升村民的思想意识和精神境界。为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村上先后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自乐班,组织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农村和谐,杜绝了反动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不良现象的发生。2012年春节期间,村上协助宝鸡市电视台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春晚“永清之春”文艺演出,正月十三协助镇政府举办了首届全镇春节文艺汇演,进一步营造了共建文明社会的良好风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