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驻宝民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驻宝民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驻宝民社区党委成立于2006年4月,是全省第一个驻社区党委,现有13个党支部,党员360多人。驻宝民社区党委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整合社区各种资源,共建文明和谐社区,在探索党建社区化、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社区平安和谐,百姓安居乐业。2006年以来,该社区先后被授予2项国家级、6项省级荣誉;《人民日报》2006年4月28日、2008年5月14日两次报道该党委做法;2009年9月作为唯一社区代表在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2011年3月,中央组织部《组工通讯》、《基层党建工作研究文稿》对该党委的做法作了全面报道。

  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

  社区党的建设、公共事务等工作,都由驻社区党委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促进了社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驻宝民社区党委成立以来作出的事关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的重大决策40多项,初步形成了以驻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向心力。

  创新社区治理机制

  党委注重发挥协调、沟通、整合作用,调动社区的各种资源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十联”机制,使社区建设的参与主体从少数人扩大到多数人,社区事务的管理从局部扩展到全社区,社区的治理从工作站、居委会单一的行动扩展为社区辖区范围内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居民群众的联动。

  创新党群联系渠道

  驻宝民社区党委实行党代表任期制,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建立党委委员分片联系党代表、党代表按选举单位联系党员、党员按责任区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充分发挥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桥梁纽带作用。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为适应社会组织形式多元化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的需要,驻社区党委建立了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双向人才培养机制。一是鼓励有能力的优秀党员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成为社会组织的领导者;二是将社会组织中的活跃分子发展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优秀的群众领袖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宝民社区有8个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均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

  创新创先争优活动载体

  深入开展“五进五帮五提升”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各党组织为辖区共办25件实事,党代表提交45个议案或意见建议,党员共走访4500多户居民家庭,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2006年, 驻宝民社区被中央文明委、全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教进社区先进单位。2007年,被广东省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六好平安和谐社区。2008年,被广东省司法厅、民政厅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社区党委被广东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