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个党委,6个党支部,339名党员。多年来,厦钨党委遵循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积极探索股权多元化企业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创新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方向、谋全局,形成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合互进的制度体系,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使厦钨从1983年濒临倒闭的小氧化铝厂发展成为钨材料加工、能源新材料和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龙头企业。当前,厦钨生产的仲钨酸铵等四种产品成为全球行业的龙头,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贮氢合金粉等多种产品生产规模、科技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实现连续28年盈利。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十佳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全国第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试点、中央宣传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自主创新的典型企业”、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抓自身,作表率,发挥核心作用

  虽然厦钨在钨材料加工、能源新材料和稀土资源开发利用三大板块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佼佼者,但党委始终以“创业”的理念来诠释每一次跨越。无论是凤凰涅槃的前两次“创业”,还是目前如火如荼的新一轮“创业”,公司班子成员都时刻提醒自己,并告诫全体员工,创业意味着:我们没有理由满足于现状,要充满危机感;班子要团结协作,富有工作激情;要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要勇于创新,有坚忍不拔的执着追求;要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远贯穿于厦钨的发展历程,它将成为厦钨的传家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深深地感染和带动了厦钨全体员工,使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厦钨高管人员没有专车,只有私车公用,而无公车私用,公司领导平常自己拎包出差,从不前呼后拥和迎来送往。飞机坐打折最便宜的普通舱,火车坐普通卧铺,从不铺张浪费。现在的厦钨生产已完全实现了自动化。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整洁干净的地板,每天工人都要用拖把拖上好几遍。拖完地板的水还舍不得倒掉,因为这水里还有钨粉。也许在外人看来,这点钨粉不足挂齿,但在厦钨员工眼里却是金子般的金贵。每次拖完地后都把水倒在专门的池子里,等钨粉沉淀后再把上面水倒掉。在废品回收场地,工人自觉把各种废品分门别类堆放,凡是能利用的就绝不当废品卖。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无论是艰苦创业的昨日,还是高速发展的今天,勤俭节约的理念已经成为深深烙在厦钨人的脑海,成为行为习惯。

聚人才,重创新,推进科学发展

  厦钨党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鼓励和倡导员工“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向市场学和急用先学”,组织员工跟踪、研究、消化、吸收行业最新技术,加快实现技术成果转换。鼓励员工不迷信洋设备,大专家,将自主创新作为自觉行动。在党组织的支持下,科技人员敢于大胆创新,着手改造,生产出跟洋设备同样甚至更优的生产线,形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运行机制。在厦钨,相同的设备只引进一条,绝不再买第二条。

  厦钨党委积极探索“以自主创新培育人才,用机制选拔人才,以人才推进创新,以创新促进发展”路子,在着眼自主培养企业基础人才的同时,创新人才机制,引进瑞典籍华人于洋(入选中央组织部首批“千人计划”专家)等5名粉末冶金、刀具及材料加工领域的海归博士,日本世界著名的磁性材料专家、拥有80多项个人发明专利的永田浩博士,以及超硬合金领域的英国、韩国籍高层次专家培养和凝聚了一批在国内外同行中颇具影响力的技术带头人,形成了14名博士、82名硕士,具有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129人的研发队伍。公司历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年销售额的5%以上,建立了“厦门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首批百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唯一的“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紧密结合的科研平台,锻造了比肩世界前沿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带队伍,强作用,树立党员标杆

  厦钨的党员常说一句话:“党员不是好看的,党员是标杆,群众盯着呢,压力大啊。”

  厦钨发展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员的标杆作用,特别是高管队伍中的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行洛坑钨矿初创时,厦钨党委派黄进京出任总经理。风餐露宿,使他累得患上糖尿病。两年后正当矿山步入正轨,利润喜人之时,厦钨党委又决定派他到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新建的钨矿基地。按其说法,语言不通、情况不熟、国情不同,到了哈萨克斯坦就成了“哑巴、聋子、瞎子”式的“残疾人”,困难可想而知。但他还是愉快移交工作,准备奔赴新的岗位。但就在哈萨克斯坦战役正式打响之前,公司兼并收购了国内一个大型钨矿,建矿条件具备,计划采用超常速度完成建矿,党委又想到黄进京,让其出任总指挥。面对一片荒山野岭,黄进京义无反顾,开始了“打一个战役、策划一个战役”的连续作战。正是黄进京等一批党员的标杆作用,增强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使党组织在教育管理党员,宣传引导群众,培养使用人才等方面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影响力和战斗力。

  厦钨党委始终致力于“双培养”工作,着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及时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高学历、有专长的青年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把对党员的素质要求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在厦钨,员工把入党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要求,不为升迁,而是源于责任。公司申请入党的年轻人很多,当问起入党动机时,会听到这样的回答:因为我们的班长、主任都是党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工作业绩都比我好,要向他们学习,以党员为标杆,将工作做的更好、更细。党员工作求精、管理求细,自加压力,月计划安排一定要比别人多,月绩效考核分数一定要比别人高,这就是他们的朴素追求。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