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

  省防汛办作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着全省防汛防台风抗旱的组织、协调、指挥等重任。多年来,他们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紧紧围绕防汛抗旱中心工作创先进、争优秀,着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历年的防灾抗灾中成效卓著。

提升素质,增强能力

  科学技术在现代防汛抗旱工作中起着支撑和驱动作用,建设一支用科技素质武装起来的省防汛办党员干部队伍,对于提高全省防灾抗灾能力至关重要。近年来,省防汛办党支部紧紧围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科技素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他们坚持每年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国家防总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每年利用汛期间歇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外省进行参观学习,每年举办一次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辅导讲课,促使党员干部开阔视野、拓宽思维。他们围绕水文、气象、计算机、水工等方面的知识,定期举办学习论坛、开展课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思考,促进团队学习和成果交流。为树立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导向,他们建立健全考学、评学制度,把学习力作为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使注重学习、注重研究蔚然成风,全办先后有8人参加了在职硕士、博士学习,每年都有3—4篇理论研讨文章在省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党员干部的灾害预测预报、调度指挥、信息处理、抗洪抢险和灾后评价等方面的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科技素质的提升带来的是科技创新和防灾抗灾能力的增强。2007年,在全国率先建立“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抗灾新机制;2008年,在全国率先建成视频到乡、视听到村的全省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率先完成全省15331个行政村的村级防灾抗灾预案,并先后建立完善了江河洪水预警报、台风路径综合预报、卫星云图实时接收、风情监测、旱情监测、全流域洪水预报调度、防汛视频监控等各类预警系统,开发建设了全省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实现了对云情、雨情、水情、风情、工情、旱情的全面监控。

用事业凝聚人心,用任务锤炼作风

  福建是一个洪涝、台风、干旱灾害频发的省份,也是一个汛期时间在全国最长的省份,防汛抗旱任务异常繁重,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如何稳定队伍,在长期的重大压力面前不退缩;如何锤炼作风,在持续的繁重任务面前不掉队,一直是该办党支部全部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他们坚持用共同的事业凝聚人,深入开展“工作为什么、身后留什么”大讨论,筑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广泛开展“我为防汛抗旱献一计”活动,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激发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为困难党员“送温暖”活动,建立探望、慰问和谈心制度,着力把党员干部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共同推进事业的发展。他们坚持用艰难险重任务锤炼人,在应对2006年“桑美”超强台风、2009年“莫拉克”强台风和2010年特大暴雨洪水等灾害中,一方面,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喊响“看我的、跟我来”等口号,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自身的模范言行激励和感召党员干部;另一方面,着力在攻坚克难中考验、摔打党员干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公开承诺活动、签署责任状、及时挖掘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等措施,促使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豁得出来。比如,在抗击2006年第4号台风“碧利斯”、2007年第9号台风“圣帕”和2008年第8号台风“凤凰”的过程中,全体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普遍做到5天以上不回家,个别同志连续10天不回家,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多次发生党员干部因长时间超负荷运转而累倒的情况,但是灾害不停人不离岗,始终坚守岗位。

  这些年来,不管压力如何巨大、任务如何繁重,甚至许多同志积劳成疾,身患甲亢、心脏病、高血脂、高血压、偏头痛、胃病等疾病,但该办党员干部工作再累不叫一声苦,任务再重不叫一声难,数年如一日地履职尽责、默默奉献,先后涌现出了2名全国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和5名全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工作在手中,群众在心中

  走进省防汛办,“工作在我手中、群众在我心中”几个鲜红的大字会跃然眼前。这些年来,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防抗2006年闽江“6·6”暴雨洪水时,他们连续12天逐时滚动预报和推算洪水流量,连续向5座大型水库发出55份调度命令。2008年6月,汀江干流发生洪水,最大洪峰流量达每秒3090立方米。省防汛办通过精确预测预报、协调发电负荷等措施,对棉花滩水库进行优化调度,使该场洪水全部水量蓄入水库,没有开闸泄洪,既减轻了下游的洪灾损失,又充分利用了洪水资源。在防抗每次台风暴雨洪水的过程中,雨情、水情、风情、险情、灾情……一条条信息被准确收集,并及时传送到有关地区、有关部门和指挥部领导手中,为领导科学决策、运筹帷幄提供了第一时间的第一手资料,为战胜自然灾害掌握了先机和主动。

  省防汛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作为奋斗目标,每次台风暴雨洪水灾害来临前2—3天,都主动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向全省手机、小灵通用户发送防台风公益信息。2008年组织运营商向手机和小灵通用户共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达1.13亿条次,特别是在防御第8号“凤凰”台风时,共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3010万条次,创造了我省单次台风发送公益短信数量之最。2006年闽江“6·6”洪灾后,省防汛办及时协调指挥省抢险机动队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顺昌县,保障了县城清淤和县、乡、村道路的尽快畅通。在2006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前一天,省防汛办及时协调武警福建总队和武警8710部队派出400多名官兵,携带冲锋舟等抢险救生器材,赶赴福鼎、霞浦、福安、蕉城等地,支援灾区抢险搜救的应急需要。同时,在历次大的洪涝台风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省防汛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能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社会主义集体精神,纷纷慷慨解囊,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