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寿宁县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寿宁县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你们致富不忘社会责任,出钱出力办消防队,为宁德的经济社会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2011年4月22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视察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时,紧握着队长龚文辉的手深情地说。

  寿宁县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成立于1990年9月,现有队员56人,党员13人,是一支集“义务消防、抢险救灾、治安巡逻和维护稳定”四位一体的的基层群防群治社会组织。全体队员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不仅被赞誉为“大山里的119”,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110”。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杰出集体、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0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2011年4月16日,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到寿宁县调研时,对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给予了高度评价:“21年来,你们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你们的事迹和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为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树立了榜样。”

  现任消防队党支部书记龚振录豪情满怀地说:“我们青春在烈焰中闪光,让党旗和义务奉献的旗帜永远飘扬!”

强堡垒葆先进,无私奉献促和谐

  义务奉献是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的立队之本,如何保持队伍21年来方向不走偏、行为不违纪、品德不变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现任队长龚文辉给出了答案:“将队伍置于党的领导下,为全队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建队伊始,全队就自觉接受南阳村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随着党员队员人数的不断增加,2006年正式成立消防队党支部。为了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党支部坚持党建带队建,每周组织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针对在义务奉献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健全业务技能考核制度、队员岗位责任制度、纪律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队伍规范发展;定期邀请部门领导、老革命和先进人物到队里上党课、开讲座,引导队员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和服务理念。

  随着形势发展,党支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从最初的单纯消防灭火,拓展到现在集义务消防、抢险救灾、治安巡逻和维护稳定的“四位一体”服务,并对外公开承诺“有‘警’必接,接‘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难必帮”的诺言。2008年5月,南阳镇院洋村发生交通事故,12名乘客受伤,全体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将其中3名重伤员及时送往闽东医院,由于抢救及时,重伤员得以脱险。

  21年来,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向社会捧出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全队出警428场次,扑灭各类火灾320多场,排除火灾隐患230多处,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参加抗台抗洪、交通事故抢救和急难事务救援220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40余次,调节民事纠纷130多次……如今,这支队伍中不仅有“父子兵”、“兄弟兵”,还有了“夫妻兵”。

争先锋走前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哪里有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这是群众的赞誉,也是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的真实写照。为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党支部专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每当发生事故时,党员队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2006年8月,“桑美”台风带来强降雨,南阳村陷入一片汪洋,一些群众被困危房,身处险境。危难时刻,党员队员王勤仕、龚文辉等不顾自家和个人安危,立即带领党员突击队,用绳索一端系住树干,一端系在自己身上,带头趟水游进群众家中,逐一将被困的50多名群众救出,并安全转移127户500余人。

  2010年12月29日凌晨,福安缪先生驾驶的小车在双湖二级路邃道口不慎翻入40多米深的涧谷。接警后,“党员突击队”冒着严寒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紧张施救,使缪先生脱离了险境。他感激地说:“以前只是听说你们的威名,今天真正感受到了你们的风采,真是太让我感动了。”在这次行动中,党员龚启谷身负重伤,被滚动石块砸断三根肋骨,虽经治疗愈合,可现在还时时发痛,需靠中草药继续疗伤。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党员突击队”又主动请缨前往驰援,因客观原因未能成行后,队长龚文辉带头捐款1万元,带动队员捐款10万元。全队10多名党员与南阳村16户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长期照顾他们的生活。受2006年“桑美”台风的影响,80多岁的孤寡老人龚成炎的住房受损严重,队员给他盖起砖木结构新房,买来煤气灶等生活用具,结对帮扶的党员每月按时给老人送去煤气、油、米等生活用品,每逢节假日,队员们总是三五成群去看望老人,为老人整理家务,让老人老有所养。

  党员奉献在先,战斗在前,成为全队一面旗帜。全队党员先后被各级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达10多人次。

谋发展促增收,自强不息展新姿

  党支部把带领队员脱贫致富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对帮扶无正式职业队员,带领他们兴办摩托车修理店、杂货店、小酒店以及水果基地等,介绍他们到中小学校当保安,解决他们后顾之忧。队员龚明资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队长龚文辉与他结对后,帮助出点子、提供资金周转等支持,帮他干起了废品收购、替人运送水泥等行当,生意稳定且收入大大增加。目前,全队队员都有自己的稳定实业。

  作为群众性自发组织,没有正常固定经费来源渠道,而设备购置、日常出警等均需大量开支,怎么办?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自我发展,通过队员集资等方式,先后创办了南阳青年鼓号队、星辉矿业公司等经济实体,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2010年5月,由支部牵头,队员共同出资成立含香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建立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200亩,联合500户茶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茶农签订茶叶购销协议,既促进自我强筋健骨,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从创立之初依托简陋村部,到目前拥有一座消防办公综合楼、一座标准化营房和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训练基地,从昔日组织队员上山砍毛竹自制消防梯,到如今装备了高喷射车、多功能灾害抢险救援车等价值200多万元的先进消防抢险设施,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变脸”,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