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化工总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化工总厂党委先进事迹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化工总厂始建于1919年,现有20个生产作业区,员工2356名,主要以焦炭生产为主,兼产硫酸铵、苯类、萘类、吡啶类等40多种煤化工产品,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焦化厂。党委下设党支部(总支)34个,有党员823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化工总厂党委立足企业实际,切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化工总厂主要生产技术指标连攀新高,保证了新焦炉、干熄焦、苯加氢等多项技改项目顺利达产达效。

  抓基层筑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实两级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考核、有交流。坚持重心下移、作风深入,书记、厂长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指导工作。每月由厂领导带队,检查落实安全防火、设备隐患、现场整治。坚持“一日厂长”活动,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2010年以来,有92名职工代表但任“一日厂长”,提出问题96条,解决55项,解释4项。以“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明确“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具体要求、相关规定和创建标准,以系统为单位季度评选一次。全年,有15个党支部荣获“四好班子”。通过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激励班子成员不断自我加压,持续改进、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全厂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围绕中心稳定顺行,引导党员攻关创先

  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带头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厂党委结合公司开展的“组织交任务、党员挑重担”共产党员工程活动,制定下发《化工总厂党支部立题攻关活动实施方案》,把生产经营的难点、年修、技改工程、双增双节和降本增效的重点、职工思想的疑点和关注的热点全部作为党支部立题攻关的内容,坚持哪里有问题就组织党员和骨干开动脑筋,查找原因;坚持哪里有困难就组织党员和骨干突击奉献,解决问题。通过申报立项、组织攻关,检查验收、评比表彰等环节,确保活动取得成效。总厂党委班子6名成员围绕影响生产关键的难点问题,确立了6个攻关项目,基层党支部班子64名成员完成了83个攻关项目,创效1718.23万元。广大党员确立攻关项目272项,累计攻关创效1555.9万元,双增双节项目1074条,完成953.21万元。实现了党员100%参与活动的目标。

  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注重和谐稳定发展

  群众提出的问题再小也是要事,群众遇到的困难再小也是大事。总厂党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凝聚人心”的理念,主动帮助党员和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注重让员工得实惠,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党委要求建立每名员工信息档案,要在第一时间反映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班组每年要对每个职工家庭走访一次,了解掌握家庭生活状况。坚持每年在党员入党生日来临之际即送上祝福,让每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企业多作贡献。党员普遍能够在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群众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反映群众的思想状况,为总厂和作业区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作为重点,要求党员干部在考核群众时,必须面对面做好思想解释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不接待群众来访。

  树立典型对标领航,提升员工能力素养

  先进典型是最响亮的品牌,对全厂上下形成戮力同心的工作局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总厂党委以抓好鞍钢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焦油精制作业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全面带动基层党支部的基础建设。通过对标,修改完善了《党支部基本制度执行办法》和《党小组基本制度执行办法》等八项制度,着重解决制度的承接性和操作性问题。为全厂13个单位重新配置了38块党支部工作展示板,统一印制了《党员目标管理月考核评价》和《党员责任区月考核评价》记录,保证每个党员和党员责任区负责人都能够按月按标准实施月评价工作。为强化党员对标领航中的表率作用,制定了《关于加强化工总厂“党员领航人”典型挖掘选树的工作计划》,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评选“党员领航人”活动。并把学习郭明义与学习“我身边的雷锋”典型人物事迹和学雷锋先进集体结合起来,树立管理、技术、操作和学习型组织、文明集体等典型。目前,总厂分生产管理、技艺精湛、指标领先、创新创效四个方面,总结选树20名厂级“党员领航人”、“我身边的雷锋”72人,基层党支部共选树作业区层面领航人186人。这些先进典型成为全厂职工日常工作学习对标的镜子和标准,使广大干部、党员、职工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激发了生产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化工总厂党委2010年5月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称号, 2010年6月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