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煤炭、电力、建材、多元经营、物流贸易和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多元化、跨地区、跨行业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集团现有沈阳、黑龙江、山西、内蒙古四个矿区,资产总额310亿元,共有员工42267人。公司党委下设基层党委35个,总支、支部369个,有党员6649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沈煤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党建工作改革创新,通过完善固垒强基体系,推进“双百”企业战略,实现兴企惠民目标,并形成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和“经验成果转化年”的两年活动规划。2011年,沈煤集团原煤产量完成1646万吨,同比增加326万吨,企业经营总收入完成240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企业利润完成18.2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员工年人均收入达到47036元,同比增加4383元。

  深化“4456”党建工程

  集团党委全面实施党建工作“4456”工程,暨建立以党建工作“四化”(目标化、明细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为主要管理方式,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争当“六好”党员活动为主要载体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推进“4456”工程过程中,沈煤集团党委着力加强监督指导体系、考核评比体系、载体创新体系、文化兴企体系的建立完善,自上而下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青齐抓共管、广大党员广泛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进了企业党建工作的“优化升级”。

  全面构建监督指导体系

  集团党委制定了《基层矿(厂)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党委书记作为工程第一责任人的任务要求,将党建工程、创先争优的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人。集团和基层(矿)厂都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的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了17个检查指导组,深入全公司35基层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全公司332名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均建立了个人联系单位和联系点,将创先争优、“4456”工程渗透和覆盖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形成了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运行体系。

  全面构建考核评比体系

  将“4456”工程所包含的创建内容,与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提出的“四强”、“四优”基本内容要求,辽宁省委提出的“三个五”有机融合,统一标准。将党建工作“4456”工程作为主要考核平台,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党建工作“4456”工程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沈煤集团创先争优活动“4456”工程考核操作手册》,对创先争优各个单项活动进行了指标量化,形成了千分制检查评议细则,做到月份抽查、季度检查、年度考评。

  全面构建载体创新体系

  根据中央提出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重点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党员示范工程、党员爱心工程。在党支部建设工程上,重点抓基层矿(厂)专职党支部书记配备培养,出台了专(兼)职政工员的管理办法,选拔296名大中专毕业生担任基层单位专(兼)职政工员。在党员示范工程上,重点开展党员“百岗千哨”活动、党员突击攻坚活动和以“一条合理化建议、一项小改小革、一次修旧利废、一项生产纪录、一次义务献工”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9600万元。在党员爱心工程上,建立百万党员爱心基金、百优党员为民服务站和百星党员爱心超市,开展“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帮扶大回访”活动,并规定将领导干部帮扶救助情况写入年度述职报告,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深化“文化兴企”全新战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集团党委从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提炼出“同心同德、追求卓越”企业精神,并拓展出新的经营理念、经营战略、经营宗旨、经营准则以及沈煤文化的核心内涵。以创新企业管理运行机制为重点,先后编制出台了《安全明细化管理细则》和《经营明细化管理细则》,搭建起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种资源全面集成管理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双向互动,推动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健全完善《职工文明公约》、《职工道德规范》、《职工岗位职责》等制度规定和实施细则,同时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月检查,季考核,年评比,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职工的文明素质。

  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2010年2月被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辽宁省年度模范之家称号,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2年1月被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授予2011年度先进党委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