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氯碱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氯碱厂党委先进事迹

  氯碱厂党委紧密围绕“安全、效益、发展、和谐”中心,以抓班子带队伍、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主线,以全国氯碱行业最好水平为标杆,全力“比学赶帮超”,有力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

  抓安全,确保生产和职工双平安

  氯碱厂汇集了易燃、易爆、强酸、强碱等特殊介质,尤其氯气系统易发生泄漏中毒事件,安全责任尤为重大。厂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安全生产、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构建了具有氯碱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厂党委认真落实安全保证人职责,充分发挥“安全代表”的监察作用,建立了安全“三道防线”。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装置、带头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带动全厂干部职工查隐患、抓整改,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开展HSE观察活动,改善人的不安全行为,持续坚持“一日一题”、“一人一课”特色安全学习模式,实现了安全经验全员共享。与此同时,以注册安全工程师取证为契机,鼓励全员学习安全技能知识,目前该厂已有149人通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占全厂职工总数的7%。把安全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安全,监督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鼓励政工干部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目前已有10人通过考试。积极开展“今天我是安全员”活动,让普通职工轮流当安全员,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浓厚氛围。严实合缝的“安全网”筑牢了安全防线,近3年来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被评为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样板企业、山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抓效益,力求企业利润最大化

  氯碱厂党委牢固树立“效益是企业的生命、效益是职工利益的源泉”等理念,以效益、指标为主线,落实创先争优工作措施,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引导干部职工保安全、创效益、谋发展。

  厂党委把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和企业效益作为创先争优的主要内容,比争全国氯碱行业最好水平,全力“比学赶帮超”。他们提出全员成本核算的理念,自主开发“班组成本核算系统”,实现了即时取数、即时核算、考核兑现到人,形成了人人关心成本利润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上延下伸”练内功,向原材料要效益,严把原辅材料入口关,仅降低主要原料原盐采购价一项年增效近800万元。向市场要效益,及时跟踪市场变化,调节生产负荷和产品结构,多生产边际贡献大的产品,增加利润。向提升指标要效益,成立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攻关组,围绕生产瓶颈开展攻关,研究制定优化工作措施,督导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目前已确定20项公司级优化项目,48项厂级优化项目,92项车间级优化项目,正在逐步实施。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激励各生产班组夺红旗争先进,各项指标持续优化,多项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水平。2010年,该厂实现利润1.83亿元。

  抓队伍,推动企业长远进步

  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该厂党委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信任、依靠、激励干部与严格班子、干部管理结合起来,搭建干部考核、培训、交流、后备干部储备“四个平台”,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稳固的“四脚”支撑。该厂严格执行“任务、责任、实践”工作要求,严格标准、严格考核、奖惩兑现,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得以调动和发挥。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了党员意识养成、考评约束、激励奖惩、困难帮扶“四项机制”,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厂党委要求党支部、党员公开承诺,围绕安全生产好、经济指标好、队伍精神状态好的“三好”标准和无效益流失、无违章违纪、无安全事故、无非计划停车的“四无”要求,制定承诺事项,限定完成时限,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增强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为目标,实施了多层次的全员培训,开展了多岗位的技能竞赛,不断强化基本功训练。该厂在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中,连续四年夺得钳工、电气工、分析工、仪表工等技术比武团体第一名,涌现出52个省部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

  抓稳定,促进氯碱和谐发展

  稳定是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氯碱厂党委持续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构建了顺心、暖心、开心、凝心、信心的“五心”工程,构筑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组织开展了以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深入“比学赶帮超”为重点的创先争优活动,落实了《齐鲁石化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和《氯碱厂党员责任区考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深化党员责任区管理,落实党员责任,促进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营造了良好的党群氛围。把职工的情绪作为工作第一信号,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定期开展调研,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坚持职工代表联系人制度,定期召开职工代表、班组长、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模范等多层面座谈会,畅通沟通渠道,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三个“一对一”,即“一对一”安全监督机制、“一对一”管理机制和“一对一”困难帮扶机制,2010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220余人次,解决疑难问题360余件,受到职工好评。开通帮扶热线,落实“三不让”(不让一名职工吃不上饭、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承诺,把“领导心中有职工、职工心中有企业”的理念引向深入。近年来,该厂多次被山东省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厂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