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机场收费站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机场收费站党支部先进事迹

  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机场收费站毗邻济南国际机场,是山东省会城市济南连接外界的国际窗口,是公认的“省门第一站”,是山东省高速公路有史以来第一个“女子收费站”。多年来,机场收费站党支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创新管理,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功打造出机场收费站的服务品牌。近年来,机场收费站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学习50多次,2011年3月,作为山东省管企业“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经验交流会”的观摩现场,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200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国家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0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建设,凝心聚力

  机场收费站党支部始终秉承“支部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把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支部工作重要目标,努力探索“党群一体化”工作格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以培养“服务心、文明心、真诚心、大爱心”的四心意识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活动,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头脑,在载体创新上加大力度,在内容上求实、在形式上求新、在方法上求活。组织生活方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上党课、党内表彰、观看影视纪录片、创先争优演讲、党建征文、建言献策、互助帮扶等活动,使党支部这面红旗更加鲜艳。建立站领导和员工沟通机制,采取站务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保证员工不带情绪上岗。大力倡导山东高速“惠风和畅、大道行远”的企业文化内涵,通过开展“用我的笑迎接你的笑”活动,强化企业品牌意识,激发微笑服务工作热情。

  加强学习培训,锻造过硬收费队伍

  由于机场收费站的特殊地理位置,在日均收缴通行费22万元,日均车流量1.3万辆的高强度工作下,机场站党支部始终把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服务规范、群众满意的党员队伍、收费队伍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切入点, 采取了一系列的培训举措。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到国内其他高速公路进行深入学习,并邀请国内高速公路优秀收费员为机场站员工开展仪装仪表培训、文明服务手势和微笑服务等11项基本职业技能培训。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全体干部员工努力打造微笑新名片,编制了“微笑操”和微笑服务服务口诀,将微笑服务在收费员中推广开来;制定微笑服务实施和考核细则,“六个比一比”比赛等,全面提高收费人员整体服务水平。充分挖掘身边典型的优秀事迹,在党员中实施“领头雁”工程,积极宣传先进、推广优秀事迹,用典型的力量感染人、引导人、鼓舞人,使全体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站员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积极参加岗位技能比赛,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佳绩,并作为微笑服务明星到交通系统内外和济南市进行微笑服务的现场演示;收费一线党员率先垂范,吃苦在前,敬业爱岗,激发了其他员工的满腔热情和工作干劲,树立起山东高速的服务新形象。

  精细管理,建立管理创新新机制

  企业发展靠管理,管理高效靠精细。机场站党支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精细化管理的有关要求,不断创党建工作机制,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抓党建,有效促进了业务工作。实行工作责任制,建立党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建立“五级”考核制度,加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制订微笑服务考核奖励办法,探索同岗同酬的薪酬改革方案;定期进行总结,持续改进,螺旋上升。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巾帼建功”创建活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结合,提出“创先争优、党群共建”的活动思路。重点开展了“五有七上墙”工作,即有固定房屋,有桌椅,有牌子,有书柜,有展板;党旗上墙,入党誓词上墙,上级要求上墙,党员的权利、义务上墙,党组织设置、支部班子构成、工作职责上墙,党建荣誉栏上墙,党建工作制度上墙。并结合精细化管理和创新年活动,规范党建程序和流程,对支部党建资料档案化,制定并细化党务工作总体流程,努力做到规范有效。

  以人为本,构建员工温馨家园

  机场站党支部把构建温馨家园、创造和谐工作生活环境作作为工作着力点,贴近80后、90后年轻员工生活,为员工建立“动吧”、“静吧”、“自然吧”等休闲场所;通过打造个性宿舍,营造温馨家的感觉;实行伙食补贴,使每位员工免费吃到可口的饭菜。为了配合微笑服务的开展,加强了配套后勤保障措施,统一为收费员更换了靓丽的蓝色航空式制服,增强了微笑服务的效果,同时在收费岗亭内设置背景音乐、收费亭内设置微笑自查镜,并对收费岗亭、操作台、转椅等进行了改造,营造了舒适的工作环境。热心组织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断地拓宽服务项目。在收费广场增加便民服务台,免费提供纯净水、修车工具、药品,恶劣天气做好监控系统语言提示及热线咨询等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向收费站员工及社会奉献出了大爱之心,对家庭有实际困难的收费员工进行定期家访和慰问,及时准确地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教育和解决困难,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和同志般的亲情送到了收费员的心坎上;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奉献日,一对一结对子活动,定期的组织党、团员青年救助慰问,定期向社会捐款捐物,自发组织参加“爱心一日捐”、“真情进万家”等助困帮扶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