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册亨县者楼镇羊场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册亨县者楼镇羊场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羊场村位于册亨县城东部,距者楼镇政府所在地9公里,辖9个村民组563户2453人,党员86名,耕地面积2600亩,年均气温19.2℃,年均降雨量1340毫米,无霜期345天,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

  初春的清晨,和煦阳光照耀下,“银装素裹”的羊场河畔,绿油油的辣椒、小青瓜、茄子等早菜遍布美丽的河畔,一片生机盎然。菜农们兴高采烈地除杂草、施肥,欢声笑语响遍美丽的河畔!这是享誉省内外的“者楼模式”发源地!从曾经的食不果腹、青黄不接到如今家住小洋楼,家中冰箱、电脑、摩托车等现代化设备应有尽有,羊场人一步一个脚印用坚实的步伐描绘着一幅现代化美好新农村生活蓝图。

  选准一个好的带头人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自1985年岑南光同志担任册亨县者楼镇羊场村党支部书记起,他就开始谋划着如何依靠羊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之路。1986年元月,县政府组织岑南光、侬腾高等6人到罗甸参观学习早熟蔬菜种植,学习结束后,他们从那里带回0.3斤辣椒种子分着试种。想不到,一种就获得了成功,岑南光种植的0.3亩辣椒收入300元,侬腾高家收入最多,得了800元。试种成功后,岑南光带领村“两委”班子迅速发动村里其他农户种植早菜,慢慢地,早菜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从最初的4亩到100多亩,到现在的2000多亩,品种也从最初的单一化逐步走向多样化,有辣椒、西瓜、棒豆等近十种品种,一亩早菜可收入5000元左右,并逐步推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者楼模式”。

  铸就一支能战斗的队伍

  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羊场村党支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党性修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形成了矛盾不过夜、不拖、不积、及时沟通的工作局面。每年年初制定年度项目任务分解表,细化工作任务,实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积极物色优秀农村知识青年、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从中挑选人才加以培养锻炼,适时选拔进村级班子,为班子补充新鲜血液。2011年,全村发展新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党员队伍活力明显增强。2010年,羊场村遭受了近百年来罕见的旱灾,村“两委”积极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旱救灾一线,投入到抗旱保早菜工作中,挽救了本村1000多亩早熟蔬菜,夺回600多万元经济损失。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280元。

  抓住一个能致富的产业

  村“两委”充分发挥“天然温室”的气候优势,紧紧围绕“办示范、强服务、抓配套、上规模、创品牌、建新村”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菜—菜—稻”工程,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实现了“1361”增收目标(即1年种3季,每亩收入6仟元,产粮1仟斤)。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经济宽裕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飞跃性的转变。一是荒田变菜田,由原来冬闲荒田变为现在冬季菜田;二是一季变三季,由原来一年一季变为现在一年种两季菜和一季水稻;三是牛耕变机耕,提高了生产效率;四是草房变平房,大部分农户建起了“蔬菜楼房”,居住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五是贫困变富裕,收入增加了,大部分农户购置了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现代家用电器和摩托车,有的还购买了家庭小汽车。蔬菜产业已成为本村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并在全县推广后形成了“者楼模式”。

  建设一个殷实的新农村

  近年来,羊场村“两委”积极组织群众筹资和投工投劳。完成进组道路面硬化3187米,进户路硬化3778米;修建篮球场2个,电子显示屏3块,农家书屋1个,环村道路6200米,绿化带长385米。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随着蔬菜产业的发展壮大,羊场人的日子日益红火,但羊场村党支部带领羊场人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脚步却一刻也未停下。通过到云南岑贡县考察花卉种植,羊场村于2011年7月引进了册亨县华蕊花卉绿化有限公司,示范种植了香水百合40亩。经过苦心经营,精心管理,已成功培植出高品质的香水百合鲜花一季,远销港澳台以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预计每亩每年的纯收入将达2至4万元。花卉种植的成功和高效益,有效示范带动了者楼镇羊场村、东风村11户农户种植了15亩香水百合,预计今年5月前出花上市,“者楼模式”完成了从“菜——菜——稻”到“花——菜——稻”的嬗变,羊场人成功完成了产业转变的初步尝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