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单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单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近年来,创先争优之风始终荡漾在单县法院的角角落落,吹拂在每名法 官、干警的心头。全员考核、审判管理制度创新、审判方式创新、量刑规范化、未成年罪犯判前考试、社区矫正及心理抚慰改革等一系列创新性活动在单县法院施 行,赢得社会一片赞誉。2005年以来,单县人民法院先后获得山东省公正执法先进单位、山东省审判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法院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 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先进单位等19项省级荣誉称号;2008 年,被山东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201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院法院党总支连续六年被单县县委命名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班子,铸造创先争优的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单县法院党总支坚持从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业务和决策水平入手,认真抓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实现“三个提高”,即强化政治学 习,理论水平提高;抓好知识更新,业务水平提高;学习先进经验,领导水平提高。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自觉开 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坚持“走出去、学进来”,先后6次赴东营中院等全国优秀法院参观学习,提高了境界, 拓展了思路,增添了动力。党总支一班人坚持做团结的表率,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坚持不断完善党组 议事规则,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到实处,对涉及人、财、物、基建等重大问题,都严格按程序和制度集体决策。

  强队伍,锻造团结拼搏的一流团队

   时代在发展,社会也在发展,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单县法院确定了“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法院审判工作良性发展。创新“三会一课” 制度,2008年以来,先后聘请省市县党校7名专家教授上党课,请县委书记、中院院长3次作辅导报告,党组书记、党总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21人次作专题 学习讲座,树立先进典型9个,强化了“三会一课”实效,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谁执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大讨论,深 入开展“三零竞赛优秀法官”学习、“人民法官为人民”、“我是党员我讲奉献”、“党在我心中”演讲、“争做全国优秀法官”活动,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 扎根在每一名干警心中。

  建制度,完善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

  支部建在法庭,党旗插到基层。从2001年开 始,单县法院党总支就提出“支部建在法庭,党旗插到基层”,将10处法庭合并成2个支部,着力加强人民法庭的党建工作,理顺组织关系。在此基础上,狠抓了 三个机制建设。一是狠抓教育培训机制。每年对全员轮训一遍。二是强化内外监督机制。实行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把监督关口前移。三是建立典型示范机制。开展 “四比四赛”活动,比政治思想、赛精神风貌,比职业道德、赛优质服务,比依法办事、赛司法能力,比业务技能、赛工作效率,激励干警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创 一流工作业绩。菏泽市第11次党代会和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刑一庭庭长张红梅用一个女法官特有的细腻办案作风,化解了数不清的纠纷,审理过600多 个案件,都办成了群众信服的铁案。张红梅法官只是单县法院众多优秀法官中的一员,这是单县法院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的结果。

  创业绩,做社会和谐发展的助推器

   坚持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制定了《服务经济发展十八条措施》,为重点项目理清、盘活资产,服务企业破产、重整,为金融企 业回笼资金、化解风险。2009年以来,审结各类商事案件1600余件,标的额3亿多元;执结各类案件1400余件,标的额6000余万元,涉及招商引资 企业案件28件,标的额600余万元,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亲民,换来赞叹;便 民,赢得信服;爱民,获得尊重。单县法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善福常说“人总是应该有点精神的,这个精神就是一心为民的精神,共产党员,更应当具有这种精 神。”2010年6月,刘善福患重感冒高烧不退,但是有一起案件,涉及到财产分割,双方都扬言要教训对方。为避免发生不良后果,刘善福带病赶到现场。这时 双方当事人的亲属数十人剑拔弩张,一场流血事件一触即发,刘善福通过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使气氛逐渐缓和下来,并达成和解。两年来,单县法院共调 处各类民商事案件3500余件,调解率58 %,调撤率79.8%,刑事附带民事调解率达到90%,70%的行政诉讼案件通过协调方式结案,切实发挥了社会矛盾纠纷“减压阀”和社会和谐“助推器”的 作用。

  近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单县法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不放松,坚持“以党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不偏离,取得了一系列骄人 成绩,也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仅2010年,就收到群众表扬信30余封、锦旗20余面,在2010年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法院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一 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