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党委先进事迹

  贵州省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建于1997年6月,是全省收容(收治)女性劳教(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场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女所党委强化发展意识,发扬锲而不舍、艰苦拼搏的精神,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优秀团队,取得明显成效。

  任重道远思进取,理念一变思路宽

  女所党委始终认为,要带出优秀的团队必须有先进的组织为保障,切实把转变领导者理念作为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来解决。树立“管理就是决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注重观念的转变、方法的改进、资源的整合。所党委按照劳教(戒毒)工作总体要求,结合队伍现状,立足于把制定好规划,作为一个单位持续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前提,确立劳教所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制定场所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形成课题《女所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对场所重大决策部署、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重点思路调整,都力求通过学习辅导、政策宣讲、正面宣传引导的形式让党员民警知晓组织发展的方向以及当前队伍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差距,给队伍以希望和压力,从而主动寻求实现目标的办法,使其有更强烈的认同感,在工作中得以全力以赴。

  创新工作理念,抓实党建工作

  近年来,省女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全省劳教系统率先推行“5+1+1”教育模式,配备专职教师实行全履盖课堂化电化教学;率先成立艾滋病学员专管大队,实行特殊病人员集中隔离管理;率先对队伍实施专业化建设和分类培养。注重从严管理与以人为本相结合,一年来,解决了党员民警普遍关心的健康体检、学习考察、值班备勤等6个热点、焦点问题,并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在提高党员民警满意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要求和标准。工作中,注重大力推广各党支部的新做法和新成效,使党支部和党员民警首创精神得到广泛认可,成绩得到及时肯定,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民警的主观能动性。

  重视队伍建设,助推创先争优

  为促进创先争优的意识层层传递,所党委以打造五支专业化队伍为载体,2011年以来,组织全所科级干部到山东、上海、浙江等9个省外劳教所,都匀、六盘水等5个省内劳教所参观学习;自主选派42人到扬州大学参加心理咨询师学习和资格考试。现有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30人,获教师资格证30人,心理咨询师37人。通过分类培养和专业化建设推动各类人才竞相涌现,使党员干部人人可成才,人人是人才。今年,所党委开展了“岗位技能标兵”、“文明执法标兵”、“党员先锋岗”评选和党员意识教育活动,提升党员标杆带动力。并通过开展“教育矫治星民警”、“生产管理星民警”、“岗位责任星民警”等具有特色的评比活动,分层级、分序列地树立典型标杆,以此为辐射,连点成线,沿线成面,拓展了创先争优的空间和平台。通过典型带动,“星级”引领,增强了党员民警在工作中争先、在实践中创优、在发展中创新的开拓进取意识。

  团结齐心保稳定,众志成城谋发展

  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内容不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榜上有名”、“两强一高”、“争先创优促发展”、“凝党心、树标杆、送温暖”、“连心桥”帮扶贫困学生和强戒人员家庭等主题活动中,广泛与省内外各地、州、市(县)政府(公安、司法、教育、组织人事等机构)联络,在劳教所、强戒人员、家属和当地政府之间搭建了一座民警帮扶、亲情沟通、社会帮教的桥梁,使“首要标准”要求得到真正落实,受到各级的广泛好评。今年以来,以三个党支部为示范,在全所基层党组织中形成“一个支部一个主题,一个支部一种特色”的活动氛围。所党委广泛运用内网、内刊、专栏等,开设“灿烂阳光下的百花争艳”、“建设中的职工之家”、“我们的心灵家园”等专栏,登载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创先争优等专项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效,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交流学习读书心得体会,给广大民警职工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2011年以来,省女所累计收容(收治)劳教(强戒)人员1000余人,连续第13年实现了“四防”零指标,确保了治安“零案件”、稳定“零信访”。各岗位的榜样、先锋和典范不断涌现,省女所先后获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先进职工之家等集体表彰12个,受省委、省直工委、省劳教局命名的“五好基层党组织”9个,其中,所党委获省委命名,是全省首批百个基层示范点之一。获省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表彰的优秀党员干部5人次,受省直各机关表彰的优秀党员干部2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3人次。建所以来,受中央七部委联合表彰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三等功12次,获各类集体表彰91次,个人受上级表彰275人次。

  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所党委以勇于追求卓越的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以忠于劳教(戒毒)事业的坚定信念和无限挚爱,使基层党组织在进取中强大,女所民警在辛勤耕耘中更加美丽,劳教(戒毒)事业在坚守中越来越丰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