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位于建平县城郊,辖13个村民组,881户,3167口人。村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有党员113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村党委以“创先争优、共建新村”为主题,以“星级争创”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进程。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0元。

  科学确定“星级争创”活动内容

  村党委按照服务中心任务、活动简单易行的原则,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科学确定了“创先争优,共建新村”的活动主题和争创“五星级”党组织、争当“十星级”共产党员的活动目标。“五星级”党组织即: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业绩好、反映好5颗星,每颗星20分;“十星级”共产党员即:信念星、宗旨星、学习星、致富星、帮扶星、开拓星、守法星、奉献星、团结星、文明星10颗星,每颗星10分,实行百分考评,使各党支部和全村党员争创有目标、赶超有方向。

  积极搭建“星级创建”实践平台

  村党委围绕新农村建设,实施“五个行动”,把“星级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一是实施“生产发展”行动,建设产业新村。鼓励引导全村党员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养殖业,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加强技术革新,提高经济效益。2011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00万元;南果梨、花卉、蔬菜大棚发展到3000亩、100亩、200亩,新建畜牧养殖小区2处,发展畜牧养殖大户60户,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二是实施“生活宽裕”行动,建设富裕新村。小平房村党委将解决相对比较贫困的弱势群体生活困难问题作为改善农民生活水平的重点,新建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敬老院和老年公寓,对60岁以上的老人,按年龄年发放360元至600元不等的养老补助;对考上大学的村民子女,按学费金额发放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开展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全村有帮扶能力的79名党员和21名致富带头人共与困难群众结对子100个,帮助贫困户掌握致富技能56项,提供致富信息230多条,捐款3.65万元。三是实施“乡风文明”行动,建设文明新村。投资10余万元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义务演出20多场次,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开展“集中走访民情民意”活动,引导党员当好党的富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服务员”、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近两年,全村党员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6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四是实施“村容整洁”行动,建设秀美新村。在建设近百户居民新区住宅楼、天秀山森林公园和农民休闲健身广场的基础上,2011年,新建居民楼21户,道路硬化1500米,修建排水沟500米,营造速生林150亩、经济林480亩,栽植名贵树木7000株,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注重解决“柴草乱堆、畜禽乱跑、污水乱泼、垃圾乱扔”等突出问题,彻底治理村部周边、村居民宅和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全面实现了“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目标。五是实施“管理民主”行动,建设和谐新村。对于凡是涉及村内重大事项决策都按照“三征四议三公开”的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三征”即:征求党员群众、上级党委和专家学者意见。“四议”即:村党委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三公开”即:实行决议、实施进度和实施结果公开。通过推行“三征四议三公开”工作法,进一步落实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了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探索建立“星级争创”考评机制

  一是建立四级联评机制。开好“认星”会,让党员对照评定标准,确定创争目标,作出公开承诺;开好“评星会”,让村“两委”成员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履职践诺情况进行点评;开好“议星”会,对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开好“定星”会,村党委审查星级资格,最终确定“评星”等级。

  二是建立动态监督机制。开展“每月一星”评比活动。即:对照党员争“十星”要求和公开承诺事项,各党支部评出本支部“每月一星”。小平房村党委综合各支部评星情况,评出党委“每月一星”,并把评星情况作为年底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同时,还聘请5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监督小组,对党支部和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及每月评比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争当十星做先锋”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当表率、作贡献。每年拿出1万元资金,对村“十星级”党员、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和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给予300至500元不等的奖励。通过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措施,促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推手,“创先争优、共建新村”在党员群众中蔚然成风。

  辽宁省建平县小平房村党委2010年7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联基层建设示范村称号,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