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党员8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67.74%;学生7000余人,其中党员1262人,占学生总数的18.03%;34个基层党组织,其中5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多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突出,先后荣获2007年贵州省直属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2008年贵州省直属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2009年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狠抓工作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

  推进工作目标制,抓好形象工程建设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学院党委对师生党员提要求,定目标,建立健全党建目标责任制。针对教工党员群体,重点抓干部能力的建设和党员的示范作用,用工作业绩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效。针对学生党员群体,以“三风”建设为载体,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塑造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党员形象工程建设,以点带面,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创先争优。继2009年教工党员孟爱玲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后,学生党员葛峰、黄婉君两名同学分别荣获2010年、2011年省委教育工委授予的“树当代大学生党员形象”活动标兵称号,吴川黔同学被评为“贵州省优秀春晖使者”等。

  着力品牌建设,创新党建工作形式

  学院党委立足实际,注重搭建党建活动平台,凸显党建活动新意。

  1.以党建活动塑造灵魂。开展“自觉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六个一”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帮助一名困难同学、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一个社团组织、创建一个文明寝室、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上述两项活动设计均获省委教育工委党建主题设计活动二等奖。

  2.以党建活动提升技能。开展“科技兴趣助我成长”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党员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在学生党员参加的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一个、贵州赛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特别是2011年学生党员张忠权等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实现了我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荣获国家级奖励零的突破;参加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获全国二等奖2个、西部赛区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参加泛珠三角“安利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获国家级银奖2个、省级一等奖2个;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个、贵州赛区二等奖1个。

  2011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登载了科技学院以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专题报道。

  突出工作实效,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学院党委注重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基层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创先争优。先后派出两名干部分别到黔南州丹寨团县委挂职锻炼、到黔西南州兴义市则戎乡当驻村干部,服务“三农”,提升能力素质。对口帮扶黔西南州贞丰县北盘江镇金井村党支部、云岩区黔灵乡黔灵村党支部,提供科技咨询、文化传播、法律援助等服务。为金井村制订了详实的发展规划,并与该村五户贫困党员家庭结对子。按照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2011年以来,副科以上党员干部还分别与学院一名困难同学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帮助解决他们在生活、学习上的实际困难。组织学生党员在贵阳市盲聋哑学校、南亚学校、利民民族学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激发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贵州电视台、《贵阳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我院“温馨结对,智力助学”的义务支教活动作了专题报道。

  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确保互促双赢

  学院党委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学工作,以教学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创新提出“1+N”人才培养模式。即在抓好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学生毕业时能够获得1个本科学历证书和N个职业资格证书。二是推行“四年培养一条线、课内课外一起抓、专业职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三是在学生中推行“两个90%”(班级整体出勤率不低于90%,学生个人到课率不低于90%)的考勤制度。四是在大三学生中开设英语听说训练课程,以适应学院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学院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28%,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05%,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2%。2010年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部第三党支部、工学部党总支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被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授予贵州省直属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