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丰县永得利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西丰县永得利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西丰县永得利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以经销入社菜农生产的冷暖棚绿色蔬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现有社员1520人,冷暖蔬菜大棚4400座,占地1.6万亩,年批发销售蔬菜3万吨。合作社党委在产业开发、科技指导、物资供应、产品经销、资金互助产业链上建立了5个专业党支部、14个功能党小组,共有党员87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合作社党委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在全国开创了第一个建党委,第一个建工会,第一个办资金互助社,第一个创社刊,第一个为社农购买农业灾害保险“五个第一”先河。

  开展“八大服务”保民生

  合作社党委始终以为社农服务为宗旨,开展了以资金上的无偿服务、技术指导上的免费服务、物资供应上统一服务、产品销售上的品牌服务、农业灾情上的保险服务、社农维权服务、平安服务、社会和谐服务为内容的“八大服务”活动。合作社党委创立了“农民党员资金互助社”,合作社党员共投资入股89万元。几年来,互助社以略低于当地信用部门的贷款利率,以每户不超5000元的小额贷款为标准,以入社成员贷款、党员担保的发放形式,共为142户贫困农民发放贷款,帮助开发温室暖棚160栋。从2007年开始,合作社党委为入社社员统一购买蔬菜大棚各种灾害保险,几年来,共为社农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2007年,合作社党委投入6万元,为菜农统一申办了“老德子”牌蔬菜商标和中国A级绿色食品标识,提高了菜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合作社党委与辽宁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开展了“站社挂钩”活动,聘请专家免费对社农进行专题讲课,并累计组织145人到外地高科技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2011年,合作社党委投资800万元,建设占地400亩,包括20个育苗中心、3个党员科技示范基地的“高科技百棚标准示范园区”,让贫困菜农免费使用一年园区暖棚。几年来,合作社党委在修建公路、帮学就医、帮办社农红白喜事、支援灾区等方面累计出资15万元,组织党员带头捐款7.5万元,同时,合作社党委还在调解邻里纠纷,对坑农现象实施维权,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实施“五大管理”定规范

  合作社党委针对入社菜农生产在家、单独经营特点,在合作社内部实行了“五大管理”。一是组织化管理。为把分散的入社菜农组织起来,先后以自然屯或棚菜集中主产区为经营单位,在每30名社员中民主选举社员代表作为合作社执行理事,在此基础上成立合作社常务理事会。二是规范化管理。合作社党委不仅为合作社的长远发展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发展纲要》、《第二个五年规划发展纲要》,而且做到每年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总结,并为入社菜农制作颁发了统一的《正社员股金证》、《准社员证》及《理事证》等。三是制度化管理。先后为合作社制定了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科技培训制度、蔬菜产品质量检查监督制度以及理事长、监事长等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等。几年来,共对3名违反制度、不称职的理事给予了免职处理。四是目标责任制管理。为全体党员制定了蔬菜产业开发目标管理规定,为入社菜农制定了蔬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规定。通过目标管理,有力地制止了乱打农药、乱施化肥、乱抹生长激素的“三乱”行为发生,使合作社的蔬菜产品质量达到A级绿色标准。五是档案化管理。为全体党员建立了档案,为入社农民建立了社员名册以及产品销售数字档案。几年来,合作社党委通过不断加强对合作社党员队伍和社员队伍的规范化管理,使合作社逐步走上了科学管理、规范发展的轨道。

  发挥党员“四个一作用”促发展

  合作社党委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绿色蔬菜的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颗敢于试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的科技新星;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敢于开发新兴蔬菜产业的先锋战士;一个党员就是一位蔬菜产品质量的义务监督员的“党员发挥作用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切实发挥合作社党员作用。几年来,共在合作社党员中评选出6面绿色蔬菜的旗帜、4名科技新星、3名新兴蔬菜产业先锋战士、8名蔬菜质量监督员。为了加强对合作社社员管理,更好的维护好社农权益,合作社党委于2010年5月成立了合作社工会,目前有职业农民工会员1323人。召开了首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并建立了职工书屋。为弘扬合作社文化,合作社党委创建了《绿叶》社刊,创作了《合作社党建工作指导丛书》、《合作社里党旗红》等多部著作。

  辽宁省西丰县永得利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党委2009年7月被辽宁省铁岭市委授予铁岭市先进党支部称号,2011年7月被辽宁省铁岭市委授予铁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