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化同步”战略,以“三定三强三牢”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推动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2011年,茅台集团实现白酒总产量6.2万多吨,同比增长19.76%;白酒销量4.4万多吨,同比增长19%;实现销售收入(含税)242.98亿元,同比增长56.74%;实现利税192.65亿元,同比增长62.44%;利润总额128.9亿元,同比增长62.89%;上交税利94.78亿元,同比增长67.14%。

  定目标、定制度、定措施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实践中,通过定目标、定制度、定措施,确保创争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定目标。公司党委经过慎重研究,着手制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2013年集团收入提前两年实现500亿,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企业发展速度高于全国行业平均发展水平、高于贵州发展水平、高于企业以往发展水平的“三高于”创争目标。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群众要充分发扬自找麻烦、自加压力、自出难题、自讨苦吃、自强不息的“五自”精神和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的“四敢”作风,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二是定制度。2010年7月起,党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创先争优”活动补充方案》、《创先争优、评先评优工作管理办法》、《公司工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公司青工委、团委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方案》、《基层单位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根据自身实际,提出了丰富的、针对性很强的“自选动作”,明确了创先争优的“四个目标”(争创贵州省“2010—2012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党委”;争创中央组织部专项表彰的“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茅台股份公司再创全国质量奖一次性成功;全面、超额完成2011年度董事会目标任务)以及6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和相应的责任单位等。

  三是定措施。结合实际,茅台集团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思路,要求力争达到两个100%,即:让全体员工100%知晓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党员100%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发起了“劳动竞赛大比武、现场管理大提升、企业文化大宣传、厂情厂史大教育、厂歌国歌大比唱”五大创争内容,共开展各种创争活动40多次,并通过电视台、厂报、广播、网站、党建工作月报等反映和宣传公司各单位创争活动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和鲜活经验,营造了良好氛围。

  强意识、强责任、强管理

  始终把打造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自觉认真地投入到活动中,促进活动向纵深开展。

  一是强意识。党委要求,全体党员要树立学习意识、敬业意识、服务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正气意识等,倡导共产党员“五个带头”,通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星级党员”评比等党员素质提升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二是强责任。公司始终强调茅台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员工中开展工作,把党的先进性带到员工中间,把创先争优体现在具体实践中。公司领导率先垂范,亲自下基层实践调研,体验、了解、关心员工生产生活,与基层员工共话发展、谈心交心。

  三是强管理。制定了《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作风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方案》、“高层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出台了 “党委议事制度”、“领导人员外出备案制度”等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理顺了管理流程,使创先争优活动有了具体保障。

  牢基础、牢保障、牢共建

  始终紧紧围绕发展地方经济、推动和谐进步、造福一方百姓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确保创争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牢基础。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打牢了发展的基础。对党员、团员、工会会员、青年职工、离退休职工在组织关怀等方面实现全覆盖,公司现有基层党组织51个(2个子公司党委、49个党支部),每一个党员,包括分散在全国各地甚至境外的党员都有自己的组织。200人以上的单位都设立了专职工会主席,200人以下单位均设立了兼职工会负责人,确保了职工的维权和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通过设立、配强离退休职工支部,建立相应的片区党小组等基层组织,确保了离退休党员和员工始终生活在组织的怀抱。

  二是牢保障。公司按照正式员工工资总额的1%设立了“党建工作专项基金”,建立了专门的“党建活动经费”和“基层文化活动专项活动经费”,使基层党的建设、宣传教育、文化建设得到充分保证。开展创争活动以来,共下发党建专项活动经费56.4万元、基层文化活动经费386.25万元。为鼓励基层员工积极参与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与省科技厅联合建立了“贵州茅台科技联合基金”的基础上,2012年还将建立公司自主的科技活动基金和专门的“五小”活动专项基金。

  三是牢共建。深入开展“军企共建”活动,通过共建共育,加强员工的爱国、拥军、国防教育,用军人的作风教育、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用军人的执行力影响广大党员转变作风。现已有11个党支部与“雷锋连”等11个部队基层连队结对,“结对”连队到公司开展国防教育等联谊活动二十余次,参与员工达三千多人次。

  在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茅台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2010—2011年,茅台共向地方公开招工2793人,有效缓解了地方就业压力;通过红粱基地建设,使仁怀农民每年人均增收300多元,增长总数2000余万元;通过对酱香型酒市场不遗余力的培育,拉动市场消费巨大;2012年,茅台已经着手参与研究对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系统保护,意义非常深远。2010年以来,累计向社会捐助2.1亿多元。各基层单位、员工自发开展捐资助学、党建扶贫、修建饮水工程、“城乡支部手挽手”等帮扶活动400多次。内部设立了“员工互助合作基金”、“115国酒员工爱心基金”、“党员互助基金”、员工困难补助等内部帮扶平台;两年来,共走访、慰问、帮扶、资助员工770多人次,资助金额达78万多元。

  2010年以来,集团公司先后荣获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贵州省国资委党建考核评比一等奖、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