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八一村,永安市西南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有4个自然村,全村现有人口845人,党员38名。

  2006年1月13日,对八一村和全体村民来说,是个特殊而又终身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八一村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政策好,天帮忙,还得靠人努力。”后来,又分别通过回信和批示,嘱托八一村干部群众“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造新业绩”。

  五年来,八一村党支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在“人努力”上下功夫,摸索建立“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1”就是健全一套组织实行“目标管理”、个人实行“设岗定责”的目标责任体系,“6”就是实行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的“六步工作法”,“8”就是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村委会组织实施作用、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群团组织生力军作用、实用人才服务带动作用、专业合作组织协作互助作用、老年协会参与帮助作用、农民主体作用等“八个方面作用”),着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农民群众得实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方面争创一流,取得了明显成效。八一村从一个山区薄弱村,一跃成为农业部与福建省共建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8年村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肯定,省委组织部专门发文向全省推广。

群雁高飞头雁领

  村党支部深感肩上担子的重大,他们反复思考着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带领村民建设好新农村。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他们决定在村里全面实行“目标管理”。每年年初,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规划、村貌整治等事关全村发展的大事,一一排出实施计划,明确目标要求、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等。每项工作都要经过“六步工作法”确定实施,由村党支部带领村各个组织,一个一个项目争取,一个一个项目落实。

  八一村人均只有一亩多地,农业种植品种单一、效益不高,村党支部针对这一实际,先后成立了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和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推广以“烟—稻—菜”、“菜—稻—菜”为主要模式的高效农业,由一年一季变成一年多季,成倍提高了耕地产出,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全村莴苣、大棚蔬菜等种植面积达820多亩。

  过去八一村工业基本上是一片空白,2005年工业总产值不足700万元。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后规划了占地2700多亩的工业集中区,引进了八一纺织、圣元新能源、和亿化工、大山工贸、永庆竹业、嘉翔硅业等企业,总投资超3亿元,就地转移劳动力400多人。201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4亿元。

  整治村貌,是八一村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难点。村党支部大力实施“三清六改”,并积极加大争取资金支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五年来,全村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了科教文体服务中心大楼等文体设施,硬化了4个自然村道路和95%的入户路,安装了路灯,改造了2座危桥,引进了自来水,建设了2400米的防洪堤。

  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村容村貌的整治……在工作的推进中,村党支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从2006年到2009年,八一村连续被评为三明市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一等奖。

有岗有责当先锋

  为了让全村31名无职党员都能发挥作用,村党支部在党员中推行了“设岗定责”,设立了生产发展示范岗等6个岗位让党员认领,做到每个党员都有责任、有任务,为八一村的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党员张先荣是村里的农技员,认领了科技致富示范岗。他发挥种菜技术优势,引导朱增林、朱昌雅两个农户种植了夏阳白、西红柿、黑美人小西瓜等高产优质的新品种,使他俩年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增加到2万多元。

  党员朱华汲认领了文体活动组织岗,牵头组建了朱氏龙灯表演队、妇女腰鼓队和秧歌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腰鼓队从组建时的不到10人发展到40多人,朱氏龙灯表演队还被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福建省民间艺术团成员单位。

  老支书刘茂千过去在村里有什么纠纷和矛盾时,经常去说合,但常常被人认为爱管闲事、操闲心。认领民事调解岗后,召集了几位老人组建乡风文明劝导队,宣传引导村民崇尚科学,积极帮助化解邻里矛盾。

  自从对党员设岗定责后,村里的党员都行动起来,大家有了奋斗方向、工作目标,党员先进性得到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真正成为一支为百姓干实事的队伍。

群策群力争一流

  “目标管理、设岗定责”和“六步工作法”让村里的每一个组织和每一个人都动了起来。在村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村委会、党员、群团组织、“六大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老年协会和普通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八一村的蓝图而共同努力。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10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4170万元,村财收入5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720元,分别比2005年增加37.5倍、15.8倍和4295元;100%村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90%的农户建了新房,80%的农户用上了沼气;计生达标,多年来没有发生群体上访事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形成了干群齐心共建新农村的良好势头。

  八一村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这些成效上,更深刻的变化,发生在村民的内心,他们学科技、求致富、谋发展的热情越来越高,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村民们听说种雪莲果有效益,要求村干部带他们外出学习。回来后,马上就有13位村民尝试着种起了雪莲果。(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