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郭家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郭家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郭家沟村是山东省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的一个山村,共有384户、921口人、27名党员。2004年以前,是一个穷村、乱村、上访村,村集体外欠账40多万元。2004年10月,全村24名党员联名推举徐祥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徐祥新为班长的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上任后,提出了建设魅力郭家沟、富裕郭家沟、和谐郭家沟“三个郭家沟”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创业富民、创新强村、创先争优“三创”活动,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变成了富裕文明和谐、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农村,实现了收入工资化、环境生态化、生产规模化、管理民主化、保障社会化。

  创先争优,打造为民务实的好队伍

  新的党支部班子成立后,党支部书记徐祥新向全村父老乡亲立下誓言:“如果三年不让郭家沟变个样,我就是郭家沟的罪人!”近年来,党支部一班人凭着“在其位谋其政”的事业心和“村不强心不甘、民不富心不安”的责任感,不等不靠,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六年多来,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植树造林、修路治水、开发土地、发展生产,大小工程干了50多项,绿化荒山3000多亩,新建小型水库11座,开发土地4000亩,新修道路13公里,治理河道2600米,建起了蓄水5万立方米的人工湖以及一座小型生物集成污水处理厂,把整个村彻底装修了一遍,原来的“穷荒山”变成了现在的“花果山”,森林覆盖率由35%提高到70%。党员干部靠实干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成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推动发展的排头兵。

  干事创业,闯出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确立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生态农业四轮驱动加快发展和党的建设作保障”的发展思路,郭家沟从此走上了富民强村的康庄大道。村里成立了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改革,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先后建起了总占地4684亩的花生、黄烟、扁桃、板栗4个种植园区和无公害蔬菜、冬枣、金银花3个种植基地,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仅扁桃园一项去年就为集体创收450万元,为农民增收40多万元。农民入股流转土地后,除获得每亩每年300元保底收益外,到生态农林公司打工的,每年还可获得1.5万元工资,收入水平成倍提高。村民徐国将24亩承包地全部流转,每年仅土地流转金就7200元,自己腾出空来跑运输,月收入4000元,妻子到棉纺厂上班,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全家年收入7万多元,是原来的3倍多。一个好思路就是一条好出路,自2005年以来,村集体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都呈两位数增长。2010年全村实现集体收入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万元,是2004年的4.8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010元。

  民生为本,架起普惠群众保障网

  郭家沟村党支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描画出一幅幸福和谐的民生图景。一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抢抓被列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村的机遇,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建成小康楼380多套、居民楼1栋。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村民只交5万元就可住上218平方米的小康楼,只交1.8万元就可住上100平方米的多层居民楼,均不足市场价格的20%,65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5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二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村里出资为全体村民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村民全额垫付参保资金;对6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集中统一供养,这在全省尚属首家。二是大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村民自编自演的“春节晚会”连续两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党支部创办了《新郭家沟》报,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随着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群众的思想素质明显提高。六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次上访事件。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村里32位老人自己掏钱为灾区缝制了100床棉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郭家沟村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村、莱芜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进村、莱芜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莱芜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被评为莱芜市学习型党支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