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下元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下元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下元一村位于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西南部,天台山脚下,全村共有196户,640口人,党员36名。近年来,该村党支部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保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抓党建、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山村实际,积极推行“党群双直通车”机制(即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着力培育引领发展的领导核心

  为建设一支坚强的村级领导班子和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该村党支部把抓好党群“双直通车”机制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了村务大事村民公决和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民情走访、结对帮扶等制度,设立了集党员服务站、村民接待站于一体的党群直通议事室,并把每月的5号、15号和25号确定为村党支部、党员、群众之间相互联系的“党群直通议事日”,村内大事小情都能面对面得以协商和解决,通过“党群双直通”,每年为村民办理事项5100余件。在作风建设上,要求“两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村民不赞成的坚决不干,要求村民、党员做到的“两委”班子成员要首先做到,努力以自身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该村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对全村党员设岗定责,制定党员岗位责任书,并实行党员公开承诺,让每个党员都有岗有位,有岗有为。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用成效年”活动,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投资16万元把远程教育设备从室内搬到广场上,将培训教育对象从党员延伸到全体村民,实现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一网多用”。同时,持之以恒组织好党内学习,坚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着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村原村址位于竹山后坡,占地达1400多亩,地势高低不平,水、电、路、讯十分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很差,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实施整村搬迁成为该村几代人的梦想。近几年来,该村党支部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新机遇,借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上级扶持等政策,仅用7个月零2天就完成了整村迁建,新村仅占地135亩,新建了148栋二层居民楼、48处平房和村民服务中心、文化中心,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室、幼儿园、卫生室、超市、学校等基础设施。投资20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14条共5000米,铺设供排水管道7700米。投资近60万元建设了村文化中心,由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文娱活动室等设施组成,村民在农闲及饭后茶余可以到这里休闲娱乐、读书学习。通过迁建,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娱乐、购物、看病、上学、读书、调解、办事”七不出社区,目前该村已成为了省市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党支部把民主管理与依法治村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实行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强农惠农资金落实、村干部补贴、新农保、低保金发放、宅基地分配等工作都及时、全面地公开,确保各项村务在阳光下操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村务公开成为党群、干群的“连心桥”,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

  着力实现强村富民之路

  下元一村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农业村,如何在整体搬迁之后带领群众走致富之路,成为村党支部亟须解决的难题。村支部结合实际,把强农惠农富农作为根本目的,实施了农民增收工程,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制度,对村庄整体搬迁后腾出的土地进行复垦,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了绿茶、蔬菜等高效生态农业。2010年,全村新发展有机茶园600多亩,发展引茶上山面积400余亩,年可实现人均增收6000余元。自筹资金180万元,结合旧村址地势修建了 “三道梁子水库”,解决了农业灌溉用水紧张问题。投资40多万元,安装风车,实施了引水上山工程,修建蓄水池对生态农业观光园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积极依托天台山历史文化悠久的优势,不断加大山场绿化补植力度,开发旅游资源,近年来组织群众栽植黑松14万余株、侧柏4万余株、大叶女贞1万余株,对山场全面绿化,既打造了集体经济“绿色银行”,又为旅游开发增添了优质资源。同时,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天台山汤谷的太阳文化资源,引进了大东夷历史文化园和高尔夫练球场等旅游项目,使该村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了推介和发掘。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通过“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被授予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下元一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交通安全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