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25人。近年来,公司党委以打造“具世界竞争力、亚洲领先,最受人尊敬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企业”为目标,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力引擎,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一个2.5万元起家的小厂子发展成为全球品种最全、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2010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利润13亿元、纳税7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37%、41.3%和70.7%。

  夯实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

  企业要实现大发展,必须有坚强的组织作保证,有优秀的党员员工和科技人才队伍作支撑。公司党委始终抓住班子、党员、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不放松,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抓班子,提高推动发展能力。坚持把群众威信高、业务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选拔到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建立培养机制,按照贡献大小、业绩好坏,将下属公司班子成员培养成子公司、集团公司高管人才。建立健全股权、薪酬激励机制,增强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启动项目拉动、创新引领等发展战略,广纳职工建议主张,形成了企业发展合力。二是抓队伍,保持和发展党员的先进性。注重在博士后工作站、研发中心、生产一线和各类技术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创新创业模范,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目前,80%以上的党员成为公司业务骨干。成立威高管理学院,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党员职工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先进性,激发其创先争优内动力。三是抓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采取聘请国内外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或技术顾问、邀请讲学、参与技术诊断或设计等方式,先后聘请了12位院士、引进了16名博士和博士后,有效增强了技术攻关能力。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人才参与创新创业。目前,公司专职研发队伍达到1000多人。制定新产品开发奖励政策,鼓励有项目、有专利的高科技人才以技术入股,实行岗位竞争和末位淘汰制,有效激发了人才的创新发展动力。

  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一是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公司党委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主抓手,启动了总投资230亿元、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年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的医疗器械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建立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采取公开承诺、按月考核、季度评比等形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血液净化、手术缝合线、大输液等12个项目已投产,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二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坚持以思路创新为统领,以人才为中心,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体制结构,使公司走上了以生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发展道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近三年累计投入达10亿多元。实行创新机构党员干部负责制,研发项目党员带头制,通过“创新能手”评选等活动,引导党员在科技攻关、自主创新上当先锋、作表率。目前,公司所有科研机构负责人都是党员,科研人员中党员占60%以上。党员骨干作用的充分发挥,加速了产品研发速度,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公司先后承担了20多个国家级科技项目,拥有60多项发明专利,80多种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心脏支架、血液净化、留置针、人工肝等20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洁瑞”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一品牌,产品远销国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心脏支架将进口产品价格由4万元降到了1.3万元左右,产品上市以来共为国内患者节约医疗费用80多亿元;聚砜合成膜透析器、血液透析机及其耗材、透析用药,将透析费用降低了一半,每年可为全国肾病患者节省费用600亿元。三是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围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先后开展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提案明星”和“金点子”评选等活动,并根据贡献大小给予相应奖励。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累计收到合理化建议8500条,其中60%由党员提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

  增强企业持久发展动力

  树立“和谐威高、感恩威高、责任威高”的理念,勇担企业责任,凝聚职工力量,助力社会和谐。一是关爱职工聚人心。形成了以“良心、诚心、忠心”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增强了企业向心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坚持不减员、不减薪,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投资300万元,成立职工文化娱乐中心,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对定额计件工资进行改革,人均年增资1000多元;建设3000套住宅,分给一线职工和大学生,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每年投入4000多万元,实现职工免费就餐;设立威高爱心基金,帮助困难职工救难救急。二是奉献社会促和谐。2008年,党委班子成员将3亿元的个人股金收入,全部用于企业发展和慈善事业。组织实施威高光明行动,捐款1400万元,为87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启动威高爱心工程,从2006年起,每年捐助700万元,帮助100名患脊柱侧弯的贫困青少年实施手术。先后为1200余名残疾人、3000多名失业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开展十大孝星评选活动,累计捐款200万元,表彰十大孝星和十大尊老敬老先进个人。在汶川抗震救灾中,捐款捐物3500万元;在威海市“慈善月”活动中,认捐慈善基金4000万元。投入1800多万元用于周边校舍改造、贫困学生救助。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3亿元,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现代企业的良好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