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系国有企业党组织,下设基层党委26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43个,有党员796名。

  公司党委突出企业特色,创造性开展“一号六岗”活动,通过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号”和“克难攻坚岗、质量争优岗、廉洁监督岗、安全文明岗、科技创新岗、增收节支岗”,找到了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班子作用、“双带”作用和队伍建设显著增强,为推动广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集团公司先后4次在全区大会上作经验交流,2010年6月《人民日报》党建周刊版和中央组织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专刊介绍了集团公司创建“一号六岗”的成功经验。

  以公司党委董事会为核心抓思想建设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公司党委和董事会。为避免党建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实现企业党建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把开展“四好”班子、“四好”支部创建活动与“一号六岗”活动结合起来,实行“一岗两责,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集团公司董事长由党委书记兼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公司董事。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任组员,一级抓一级、一层抓一层、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动员部署,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挂钩新模式,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绩效管理实行优奖劣罚的体系当中,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两手抓、两促进。

  以共产党员先锋号为统领抓组织建设

  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基础,公司党委狠抓行动学习法,以党小组、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为单位,采取专家讲课、小组讨论、施工现场讲评等多种形式学习,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向项目一线和基层工地的广大党员,使广大党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推行把党支部建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在各高速公路项目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成立基层党支部,组织各标段的农民工党员成立农民工党支部,把沿线村屯党员、施工单位党员和业主党员集中起来,力争实现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如六寨至河池、宜州至河池高速公路指挥部在沿线的20个标段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实现了高速公路修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同时,把阵地建设引向生产一线,重点开展以“党旗飘扬高速路”为主题的党员责任区活动,做到了关键时刻听到组织的声音,关键岗位看到党员的身影,每一个党员就象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第一线。如2010年六宜高速公路指挥部积极响应抗旱救灾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先后为沿线村、屯送水600多次,寻找水源5处,钻井10余口,惠及沿线村、屯村民2000余人,向沿线群众捐款累计超过10万元,增强了公路建设与沿线群众的血肉联系;百色至隆林高速公路积极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帮助沿线塘兴村运用科学方法种植了50多亩马铃薯,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以六个创先争优岗为平台抓队伍建设

  抓克难攻坚岗,争当“高速交通”时代先锋。在高速公路设立克难攻坚岗,通过成立青年突击队和党员突击队,激励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繁的施工任务中发挥不怕困难、不怕担责的精神,各施工工地上演绎了一起起先锋模范的感人事迹。如百色至隆林高速公路田林隧道群工地的薛理振、薛小洪父子是一对党员“父子兵”,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争当先锋,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只用了270天就创造了三条1800米隧道从组织进场到主体贯通的新纪录。抓质量争优岗,争当“优质工程”建设标兵。坚持发挥党员在加强质量控制和创建优质工程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作用,组织党员骨干定期不定期对施工质量进行质量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证了工程质量的不断提高。如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等高速公路指挥部党委以实现工程质量“零缺陷、零事故、零返工率”为目标,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确保了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抓廉洁监督岗,争当“廉洁工程”建设楷模。实行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职工之间交叉监控,通过一名党员盯住一个关键岗位的“党员一盯一”活动,先后制定出台了69项管理制度,对工程建设中招投标、转包分包、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制度约束,不断提高廉政监督力度。抓安全文明岗,争当“品牌工程”创建典范。实行了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制度,由党员干部带头,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做到了一个党员负责一个班组和工作区、管理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抓科技创新岗,争当“优质工程”建设能手。把开展“党员带骨干,骨干带群众”技术攻关活动作为提高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如百隆高速公路第十标通过技术攻关和创新,工程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分别获得2009年广西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广西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抓增收节支岗,争当“勤俭治企”表率。一方面,重视节约建设成本,集中广大党员智慧,让党员成为开源节流的专家,2010年仅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就节省投资18.8亿元。另一方面,组建了以党员为首的先锋队,认真开展“堵漏增收”活动,为国家挽回不必要的损失。据统计,2009年共纠错车辆20多万辆,增收通行费达1320多万元。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后被授予全区国有企业创先争优与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先进党组织、自治区直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