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建于2003年,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8亿元,现有经营户335户,从业人员1.5万人。市场于2005年成立市场党总支,2006年成立市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党员130名。近年来,市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创先争优、争做兴业先锋活动中铸就了推动市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钢铁堡垒。市场先后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最佳诚信奖、全省规范文明诚信市场、“泰山先锋”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0年实现销售额300亿元,税收9875万元。

  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作用

  实行市场党委、市场管委会、钢材商会、工会四套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实现市场党建与市场监管的有机结合、互促共进。推行党组织设置区域化,根据市场规划布局设立了2个联合党支部、3个企业党支部,建立了11个党小组,有效增强了相邻党员业户的认同感,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市场的覆盖面。对不同类型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引导他们在不同领域争做兴业先锋。一是对业主党员实行“挂牌管理”。统一制作并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公开亮明党员身份,公开承诺“遵纪守法、货真价实、诚信经营、买卖公平”,从工商、税务等部门聘请10位义务监督员,设立顾客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对违反经营承诺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先后评选表彰“党员文明经营户”77户,倡树了正气,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对职工党员实行“目标管理”。结合市场实际,提出党员“带头参加组织活动、带头搞好经营管理、带头学习业务知识、带头建言献策、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奉献社会”的“六带头”目标,由各党支部细化量化后,与党员逐一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年两次进行民主评议,评议情况作为评选“兴业先锋”党员的依据,对测评不合格的党员,督促本人按照责任目标要求限期整改,激发了职工党员的政治热情,提高创先争优积极性。三是对流动党员实行“双重管理”。每月对党员流入流出情况进行一次排查,严格落实流动党员登记注册和持证上岗制度。对外来流动党员,按照合理就近原则,及时编入党支部管理,组织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对外出开展业务的党员,通过邮寄、传真、短信等形式随时将党组织要求告知党员,并要求他们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及时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党组织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35个,接纳管理流动党员22名,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覆盖、无遗漏。

  强化“四种意识”,争做兴业先锋

  市场党委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以“构建活力和谐市场,打造江北最大钢材经销专业市场”为主题,强化四种意识,努力创先争优,带头争做兴业先锋。一是强化学习意识。组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经营业户先后到北京、上海、济南等地23所知名院校和先进企业学习市场营销和管理学知识,邀请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35场次,提高了党员业户驾驭经营风险的能力。二是强化忧患意识。超前考虑,提前准备,着眼影响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和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行情动向,有针对性地为各钢材业户提供经营指导。五年内,使钢材市场规模由最初的600亩扩大到1500亩,经营品种增加到上千种,品种结构更加合理。三是强化大局意识。引导经营业户正确处理与驻地党委政府和驻地村、社区的关系,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主动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2009年,募集资金30余万元,支持岱岳区委组织部成立了党内关怀帮扶基金,对全区生活困难党员给予及时救助。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市场发展、维护经营业户利益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金融危机中,主动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坚定发展信心的责任,团结带领党员业户创建“党委信用共同体”品牌,采取“大户带小户”的办法,帮助经营业户融资贷款,实现了金融危机冲击下“小户不倒、员工不退、税收不减”。

  树立“四个形象”,服务奉献社会

  一是树立诚信形象。大力倡树诚信理念,先后吸引16家金融部门与市场经营业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37家大型钢铁企业在市场内设立代理中心,大市场成为江北最大的钢材物流枢纽。二是树立政治形象。加大宣传力度,在经营户中宣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问题相信党组织、有困难依靠党组织”的政治信念,在市场形成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党员的局面。三是树立团结和谐形象。组织实施“结对帮扶行动”和“关爱职工行动”,对经营有困难的中小业户实行大户结对帮扶,指导开拓市场,在融资贷款中给予信誉担保;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保护和调动职工积极性,树立了市场业户、职工群众之间团结和谐闯市场的良好形象。四是树立感恩形象。引导党员业户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先后录用大中专毕业生1400多人,安置退伍军人2000多人,帮助230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为南方冰冻灾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等捐款320多万元,与驻地镇、村124户烈军属、特困户家庭、敬老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有23家业户先后资助贫困学生76人次,金额达12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