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卫生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卫生局党委先进事迹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卫生局党委下设32个党支部、共有780名党员。近几年来,共发展新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根据卫生部、区党委和日喀则地委的安排部署,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日喀则地区卫生局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兼顾,创新活动载体,完善活动机制,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卫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全地区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参与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扎实有效推进了卫生局系统党建工作和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

  一是办好联系示范点。局党委在日喀则市3个乡卫生院设立了地区级示范点,并在日喀则市召开了全地区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各县设立了2-3个乡镇卫生院为本县示范点。地、县各级医疗单位设立了党员导医台、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岗,开展了党员佩戴党徽活动,促使“党员”身份“亮”起来,作用“强”起来,形象“树”起来。同时,局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与27家单位建立了联系点,达成了帮扶协议,开展了帮扶工作。

  二是实施分类指导。根据医药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特点,建立了“2+4”活动载体,开展了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和“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改进服务态度、加强医患沟通、促进医患和谐、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推进卫生改革、转变服务模式,提高队伍素质、争当健康卫士”活动和“微笑服务一百天”活动。同时,根据卫生厅要求,在各级医疗机构中组织开展了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活动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实施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医疗质量,保障了医疗安全,改善了服务态度,优化了服务流程,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三是树立宣传典型,争创活动先锋。地区卫生局共树立了卫生局党委、地区人民医院门急诊支部及日喀则市卫生党支部3个全区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共推选了周雄建等12名全区及地区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向医药卫生系统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落实公开承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完成中心任务、推动日常工作作出公开承诺,党员干部围绕争当“五好”优秀共产党员作出公开承诺。全地区医药卫生系统32个党支部、780名党员进行了公开承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率均达到100%。

  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地区卫生局党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原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度、失职追究制、效能考评制等24项机关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党组织建设,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提高了局党委领导班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局属各支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扎实落实局党委下达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在全局中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党组分管成员具体抓,各支部齐心协力靠上抓,各科室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干部的培养使用,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种培训,采取压担子、交任务的办法,让干部职工在解决疑难问题中砺练本领。三年来,地区卫生局先后选派51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卫生业务培训班,共调整提拔科技干部15名。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干部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后备力量。三年来,地区卫生局系统共发展新党员12名及入党积极分子10名。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及“三培”活动(即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把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强化医药卫生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六是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为使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有新意、有特色,局党委在全地区卫生系统中组织开展了征集创先争优活动“金点子”活动,共征集到“金点子”28条,其中地区藏医院提出的“五把”获全国卫生系统二等奖,岗巴县“微笑服务一百天”获得全国卫生系统优秀奖。

  七是组织群众评议。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将群众评议与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活动方案听取群众意见,活动情况向群众通报,评选先进请群众参加推荐,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

  八是开展“一诺双述四评”活动。“一诺”中对局属各支部党员公开承诺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空洞不实等5项问题,要求进行重新承诺;“双述”中局属支部书记向局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向干部职工、干部职工向支部汇报履行承诺情况,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述诺率达到100%、党员干部述诺率达到100%以上;“四评”中本级党组织每月对党员进行评议、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进行点评、上级党组织每年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点评、党员群众每年进行互评。其中,地区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各成员分三个组对各自联系点及基层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九是开展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建设年活动、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地区卫生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93件,投入资金618万元, 开展计生技术服务及医疗巡诊活动共1900余人次,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讲活动196次,共发放宣传资料3.7万余册(张),受益群众达60306人。开展“四联两发挥”活动,地区卫生局对联建单位日喀则市扎西吉彩居委会共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8次、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活动12次、食品卫生监督检查6次、为该居委会群众送去价值1.8万元的慰问物资,为该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了价值135万元的医疗器械设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全地区卫生系统各驻村工作队相继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制定了驻村工作制度,广泛开展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与村干部座谈、走村入户体察民情,深入调研,拟定推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工作思路及可行性项目。

  推动医药卫生工作全面发展

  卫生局党委突出“发展卫生、服务民生”的主题,深入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卫生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农牧区医疗制度规范化建设。到2011年,农牧民人均免费医疗经费提高到260元,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到20元,住院报销补偿封顶线提高到5万元。

  二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截止目前,全地区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达到100%,所有乡村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各县(市)建立零差率补贴经费管理分配制度。

  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目前,基本完成了地、县、乡医疗救治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每个行政村设立了村卫生室,基层医疗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加强卫生队伍建设,提高人员整体素质。近三年来,卫生局共培训基层卫生人员5500余名,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拥有2名村医的目标要求。

  五是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2011年,全地区传染病发病率为229.47/10万,孕产妇死亡率为338.82/10万,婴儿死亡率为36.52‰;全地区农牧民群众建档率达到55.72%;实施增补叶酸补剂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项目受益孕产妇14860人次;实施农牧区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项目及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共检查“两癌”患者7190例,共为6496名产妇发放103.96万元补助金,开展免费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888例。

  六是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在医疗机构中组织开展了医院管理年活动、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活动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活动,狠抓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到目前,全地区82.8%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了规范化管理要求。

  七是强化综合协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推进食品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及重大节庆活动期间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强化学校食品卫生监督检查,进一步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八是依法加强人口计生优生优育工作。落实人口计生工作方针政策,强化宣传教育、技术服务和人员队伍建设,实施免费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项目、新农村新家庭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和农牧区困难家庭扶助制度,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推进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共开展卫技人员及农牧民引导性培训3300余人次、免费技术服务20195人次、妇女病普查普治4214人次。

  近三年来,卫生局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个带头”优秀党员干部为重点,着力加强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打造了一支讲大局、讲付出、讲实干、讲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全地区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回顾过去,倍感欣慰,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