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是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的骨干企业,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运营企业,在岗职工780人,党员213名。公司党委牢记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公司时提出的“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嘱托,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引领公司秉承“专业·和谐”企业精神,在助推海西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积极发挥国企龙头作用。2010年,海天公司外贸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同比增长近30%,稳居福建省同业首位;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42%,为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全国第7位、全球第19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学发展创优势,创先争优出实效

  “争当港口排头兵,服务海西经济区。”这是海天公司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主题。

  公司党委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实施了开拓市场、节能降耗、增加收益、提升服务、共享成果和加强党建等六个方面26项整改措施,健全完善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发挥厦门港对台和国际中转业务的优势,提升公司的竞争力。2010年,公司累计处理台湾线箱量21.5万标箱,同比增长52.4%,航线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54.8%提升至目前74%;完成国际中转箱量24.05万标箱,同比增长119.5%,占厦门港国际中转总量的70%。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为企业提供持续发展动力。公司一线党支部纷纷确定创争活动项目,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带领职工群众参与,提出了148条合理化建议,取得了56项技术革新改造成果,仅节能一项就节约成本700多万元。在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影响下,一线职工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公司的人力和设备资源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2010年公司人均操作量比2009年增长29.29%,而桥吊千箱故障率同比下降47%,单箱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9%,在设备、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保证了吞吐量大幅增长的需求。

夯实基础创特色,推动党建上水平

  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业务骨干为主体,培养企业内部讲师、内审员、安全员和QC小组等一批学习团队,通过深入开展宣讲交流等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建立以“满意在海天”为主导的一批党建工作品牌,设立了19个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在提高效率、保障安全、服务客户、团结职工、节能降耗、绩效管理等方面创先争优。划分了生产操作、生产管理、安全管理、客户服务、生产保障等五类岗位,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一批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共产党员、外来青工、市技术状元冯鸿昌,先后被授予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对其事迹作了广泛报道,在公司基层引起了广泛反响。公司先后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全国学习型班组、省五一劳动奖状班组、市青年文明号、市巾帼文明岗等一批优秀示范岗。党员周梁成被评为省首席高级技师、市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和劳动模范,曾武艺被评为全国水运系统金锚奖、市劳模,黄印成在获省五四青年奖章、市十佳进城务工青年等荣誉后,近日又被评为市劳模。

  公司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规范化、制度化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按照发展党员16字方针,抓好发展党员工作。3年来,海天公司共有36名优秀职工加入党组织。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健全工青妇组织机构,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和谐创共赢,开拓文明企业路

  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围绕“专业·和谐”这一核心价值,坚持每年推出一主题,连续开展了“活力海天”、“和谐海天”、“节约海天”、“行动海天”、“品质海天”、“创新海天”等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坚持关爱员工,落实民生工程。在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营困难时,做到不裁员、不减薪;在企业经济效益好转时,提高职工工资待遇,改善一线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启动员工健康计划,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2010年公司入选厦门市首届“感动人的管理”十佳企业。

  坚持使用与培养相结合,不断提高员工职业竞争力。采取外送培训、二次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人均培训达76课时,保持100%的培训覆盖率。公司先后有3名员工获厦门市技术状元称号,18名员工获市技术能手称号;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00多人,占在岗职工总数的55%以上。

  坚持回馈社会,发展公益事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社会活动。与海沧区东屿村开展城乡结对共建,与同安区莲花镇后埔村小学的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开展“捐书助学”活动,为翔安区新店中心小学募集捐赠助学金、书籍和体育用品。近三年来,公司党委及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城乡共建、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捐资助学、为灾区群众缴纳特殊党费及爱心捐款等活动,共计款项188.3万余元。

  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2006—2008年度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福建省经济社会突出贡献企业和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2011年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2008年公司党委被授予厦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