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六盘水市钟山区荷城街道博宏冶金炉料公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荷城街道博宏冶金炉料公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博宏冶金炉料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11月,现有党员26人。党支部以“创先争优”、“三忠诚”活动为抓手,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创新“四课四活动、双卡双短信”党建载体,全力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在公司各项工作中带领党员干部凸显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1年,博宏冶金炉料公司实现产值4531.84万元,上缴利税248.49万元(自行淘汰了高污染、工艺落后的重要产品后实现产值)。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省“安康杯”优胜企业,市级先进职工之家称号、不定型车间修筑工段修罐班同时被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党支部先后被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的“‘五好’基层党组织”,市委、钟山区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荷城街道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党支部、勤政廉政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基固本,激发企业活力

  一个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是带领党员职工促进企业发展、夯实企业组织建设的关键。博宏冶金炉料党支部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博宏冶金炉料党支部结合公司“以人为本,倡导员工快乐工作、享受工作”管理模式,强化党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公司党员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先后分批安排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29人次,邀请外省教授授课1次。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企业特点制定了《党支部任期工作计划》、《党支部“政治生日”活动制度》等20余项制度。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五带头承诺”、“党员政治生日”及“重品行、做表率、挑重担、敢担当”等活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造了一支有素质、能吃苦、有信心、敢作战的党员队伍。企业领导班子4名成员中就有2名任党支部支委委员,企业9个重要岗位中有8名党员任职,41名骨干员工中有26名党员,还依托技术骨干党员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党支部副书记被选为市六次党代会代表。每年年终党支部还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活动,现已有6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把发展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作为重点、把发展生产第一线的优秀职工作为重点、把发展优秀女职工入党作为重点,积极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党支部成立以来共发展党员4名。四是加强文化建设。结合元旦、春节、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丰富了党建内容。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党支部工作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尊重,企业以工作任务与开展党建工作同步考虑、行政班子和党支部建设同步考虑、党员活动和企业职工活动同步考虑“三个同步考虑”全力支持党支部的工作,成立党支部以来企业拨给党支部的党建活动经费已达10余万元。

  创新方式,丰富活动载体

  一是科学开办“四课”,提升员工素质。公司党支部把提升员工能力素质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开办“四课”,强化员工经常性学习培训。一是“每季度党课”。由支委成员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授课,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每月互动课”。每月首个星期二下午,开设团队游戏互动学习课,通过“高空飞弹”、“你说我做”、“巧建长桥”、“履带前行”等游戏,锻炼员工协作、创新、应变等方面的能力。三是“每周综合课”。每周二下午以观看光碟的形式,通过对《职业化的养成与塑造》、《赢在执行》、《做人的品格》等内容的学习,强化员工对企业经营管理、日常做人、做事方面知识的掌握和领悟,增强大局意识、前瞻意识和创新意识。四是“每天自学课”。号召员工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等,以适应形势需要和岗位需求。通过构建多层次学习体系,促进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公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刘汤明、刘建华等劳务派遣的普通工人,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素养和技术能力得到不断提升,逐渐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二是创新“四项活动”,拓展党建载体。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企业发展形势严峻的实际,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创业、创新、创优”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创造性设计“四活动”特色载体,激发企业创造力。一是“重品行、做表率、挑重担、敢担当”党建主题活动。激励党员进一步增强先锋意识、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亮身份”活动。支部要求党员在工作中佩带党员标志牌上岗,亮出党员身份,在日常言行和作风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员攻坚”活动。由党员牵头成立工作小组,集思广益,密切协作,开展“新产品开发攻坚”活动和“创新创效”活动。四是“感恩回报”活动。公司以“感恩于心、回报于行”为主题开展感恩活动,主动与三块田村结为帮扶对子,及时组织开展“送温暖”等走访慰问活动,为317名老年人购买“关爱老人平安意外伤害保险”、帮助解决村民就业等问题;积极响应全市统一部署的“千企帮村”活动,与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双坝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三是发送“双卡双信”,激发内在动力。公司党支部采取特别制作卡片、短信向员工发送的形式,搭建双向沟通平台。一是发送“多彩学习卡”。支部每月收集当前重要实事新闻、公司大事、新研发的产品介绍等制作成“多彩学习卡”发放给员工,拓展员工学习和文化传播渠道。二是发送“政治生日贺卡”。建立完善的党员信息库,制作精美的“政治生日贺卡”,在每个党员入党纪念日发至党员,在关心党员的同时,引导党员牢记誓词、践行宗旨、强化责任,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发送“政治生日短信”。支部在为党员发送“政治生日贺卡”的同时,结合实际向他们发送手机短信。共产党员熊方收到党支部发送的“政治生日短信”后,激动地回复:“谢谢党组织!我会铭记这一天,尽职尽责干好工作”。四是发送“员工生日短信”。支部联合企业工会、团委等组织,在员工生日时,结合他们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个性特征,编发祝福短信,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构建和谐企业文化。劳务用工刘汤明接到公司发给他的生日短信激动回复愿坚持不懈地带领好班员干好工作,为公司的发展作贡献。

  立足实际,推动企业发展

  党员模范作用在活动中得到发挥,同时激发了职工的热情。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结构的不断升级,公司成立了以党员和员工骨干为主线的新产品攻关组,及时根据耐火材料市场所需,将工作重心转移在新产品的研发上。截止目前党员攻坚活动共实施了“铁水罐施工贴砖工艺”等10余项技术攻坚项目,成功研发的产品有增碳剂、中包干式料、高温喷补料等产品。

  为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全体党员带头深挖内潜,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技术攻关等活动,先后进行了“调整炮泥生产工艺,取消预混粉搅拌机”、“封闭式滚动筛粉尘收集再利用”等15个创新创效和技术攻关项目。铁沟捣打料的过铁攻关、炼钢干式振动料连浇时间的提高、无水炮泥的技术指标攻关等均取得成功。四年来,开展的《废碱性耐火材料循环利用》、《改质沥青粉加工系统》等50余项小改小革、创新创效项目,为公司节约百万余元。

  博宏冶金炉料公司的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明显,公司上下团结和谐、富有活力。公司年度匿名问卷显示,93.44%的员工认可了公司的和谐;100%的员工认为在公司与同事之间的相处是融洽的;95.19%的员工表示愿意或非常愿意在本公司长期工作。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为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提供了强力支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