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基层党组织112个,党员3085人。公司党委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连续7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自主创新典范企业、中国制造业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企业、全国创新型企业。

  创先争优,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一是大胆探索,党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对常驻国外党员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大胆探索,选派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党员任党总支书记,常驻法国博杜安公司,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管理工作延伸到了国外,实现了党建工作跨出国门的新突破。二是创新机制,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加大面向社会化选人用人的力度。近年,共招聘国内外经营管理人才4名,先后选聘调整中层干部108人次。坚持“不唯学历重能力、不唯资历重业绩”的原则,重点使用60年代出生的,提拔70年代出生的,突出培养80年代出生的干部,形成了科学合理、梯次结构的干部队伍。以企业文化为导向,突出软实力研究,强化领导干部培训工作。投入500万元与山东行政学院合作,对57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脱产封闭教育培训,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三是拓展领导点评内容,形成长效新机制。制定了《领导点评工作实施细则》,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集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班子成员每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月对分管基层工作点评一次,每季召开一次集团点评会,达到了发现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

  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制订“约法三章”,叫响“五做五不做”。对领导班子提出“五做五不做”的要求,即做团结正气的干部,不做制造矛盾的干部;做激情干事的干部,不做四平八稳的干部;做敬业奉献的干部,不做夸夸其谈的干部;做持续创新的干部,不做僵化保守的干部;做廉洁自律的干部,不做贪图私利的干部。二是创新民主生活会方式,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大胆探索。利用假期,采用异地封闭形式,集中精力召开民主生活会。重点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董事长跟每个班子成员进行了面对面单独沟通。对“新老三会”的议事规则等40多个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实现了凡是生产经营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都集体研究决策。三是狠抓廉政建设,筑牢惩防腐败体系。建立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廉政档案,制定下发《岗位廉政自述、利益冲突及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度》、《经营活动业务往来行为规范》等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经济责任书的考核内容,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集团与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7份;500多名领导干部填报了《岗位廉政自述和个人与企业利益冲突报告表》;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各种招投标项目400余项次,涉及金额11亿元以上。探索建立了“以战略目标为导向、突出业绩指标、体现公认度”的360度干部评价体系。该体系被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以人为本,解决员工关注的实际问题

  一是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公司党委成员带队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访慰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先后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54个,走访慰问员工1591人次,为员工解决生活难题830件,梳理出7个方面、65项关系员工切身利益、影响员工工作生活的问题。仅员工提出的班车破损问题,企业就出资5000多万元进行了整改。二是时刻关注员工的安危。利比亚局势发生动荡后,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通过一切手段与驻外使馆取得联系,使驻利比亚营销人员在第一时间全部安全撤离回国,让员工亲身体验到了企业的关爱。三是精心搭建与员工的沟通平台。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在企业内部网络开通董事长博客,搭建起与员工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干部员工交流思想、揭示问题、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2011年3月,谭旭光在《人民日报》发表《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关注员工作为落脚点》的署名文章。

  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跨国经营取得重大突破。收购的法国博杜安公司,从2010年开始扭亏为盈。国际化经营网络建设和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越南、印度、迪拜、北美、南非、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网络整合基本完成。二是激励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坚持党建责任制与创新责任制联动,建立党员领导人员联系创新项目制度。公司党委8名成员重点联系52个创新项目,成为自主创新的示范项目,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业务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调整发展思路,集团从单一发动机产品,调整为目前的商用车、动力系统、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0年集团营业收入911亿元,同比增长74%,继续保持全球高速大功率动力第一提供商地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