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军门社区党委现有党员188人,下设5个支部,12个党小组。2006年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亲临军门社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深情寄语“社区要发挥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为百姓的安居乐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区党员干部牢记胡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形成“135”(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发挥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作用,开展爱在社区、美在社区、安在社区、乐在社区、和在社区活动)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促进社区建设取得了新成绩。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社区党委被授予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舞活“龙头”强核心

  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各项工作和各类组织的领导核心。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形势,社区党委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在纵向上,加快推进“楼组党建”,形成“党委建在社区,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院,党员活动在楼组”的组织体系。横向上,在配齐配强党委班子成员的同时,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聘请辖区单位、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联系协调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及辖区单位“五位一体、科学运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文明创建联动、党建工作联创的“共联共建、共驻共享”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社区党委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关键来抓,推行社区干部“民情日记”工作法,深入开展“记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10年接待群众8713人次,为群众办理道路拓宽、水电一户一表、楼道亮灯、环境整治、小区健身点、免费体检等42件实事,解决了1195件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支队伍”聚人心

  社区建设不仅要加强党的建设,更要团结全体社区成员共同奋斗。社区党委按照“立足岗位、发挥特长”的原则,着力打造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使他们成为社区建设的生力军,并带动社区居民共同投身社区建设。

  社区党委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把党性强、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选进社区班子,先后充实5名大学生到社区服务,分别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等职务,形成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组织开展“四争当”活动,即勇挑重任,争当化解急难问题的模范;扶贫帮困,争当帮助困难群众的模范;树立新风,争当建设文明社区的模范;维护稳定,争当创建平安社区的模范,使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骨干领头作用。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义务十大员”活动,即根据社区建设需要,设立了政策宣传、社情信息、帮教帮困等十类岗位,每个党员根据各自特长上岗服务;开展党员“吉祥三宝”(助学、助医、助困)活动,2010年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结对帮扶483人次,帮扶生活困难群众1326人次,使社区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员为骨干,带动身边的团员和各类优秀分子组建了党建共建、文化宣传、环保绿化、帮扶结对、巾帼建功、人民调解、助老服务、治安巡逻、文明劝导、计生服务等十支“和谐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经常性开展志愿活动,有效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目前,军门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003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1.2%。

“五助”活动暖民心

  社区党委坚持把群众得实惠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广泛开展“五助”系列活动,积极为社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赢得社区群众普遍赞誉。

  助学。针对小学放学时间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小孩看管出现时间断档的问题,利用社区活动中心,聘请离退休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开办“四点钟学校”、“午间托管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助困。建立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先富起来的居民同力帮扶困难群众的“三重帮困网络”,每月为困难家庭提供200—300元的资助,有效缓解了23个困难户生活困难,及时解决11名考上大中专的困难户子女入学问题,社区困难户100%实现社区扶贫助困。

  助业。社区劳动站不断探索助业途径,发挥“军门再就业一条街”辐射效应,大力创设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利用“信用社区”的优势,积极为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目前已累计资助17户,提供资金67.5万元,帮助自主创业283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充分就业社区”的目标。

  助老。建立了5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先后接纳70岁以上独居、孤寡老人和子女出差需要临时照顾的老人1253位,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中午寄膳、温馨陪聊、健康保健、图书阅览、电视电教、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

  助医。社区无偿提供2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与福州市儿童医院联手共建了“军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专家门诊、康复治疗、孕产妇跟踪和责任医生上门等服务,努力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早发现”。

  在社区党委带领下,如今的军门社区,胡总书记视察时走过的小巷,已经改造成宽大的马路,社区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居民安居乐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邻里互助、子女孝顺、合家遵纪守法蔚然成风,和谐文明家庭达90%以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