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党委先进事迹

  张格庄镇是烟台市福山区位置最僻远、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库区农业乡镇,辖27个村,总面积73.5平方公里,总人口1.9万,共有44个党支部和1个大樱桃协会党委,1196名党员。近年来,张格庄镇党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向贫困和落后挑战,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短短的4年内将一个财政收入只有580万元的经济欠发达山区小镇,发展成为地方财政收入3011万元、人均纯收入8170元的大樱桃特色产业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30%以上的增幅。2008年以来,先后获得中国大樱桃第一镇、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和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立足实际,打造群众致富“金钥匙”

  烟台市最大水源地门楼水库两次增容,使全镇上万亩良田被淹没,群众人均口粮地只有0.3亩,27个村被包裹在高山深壑之中,群众致富无门。镇党委一班人经过深入调研,综合考虑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因素,决定围绕“农”字做文章,走高效农业开发的路子。

  推广集体示范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大樱桃。为打消群众顾虑,镇党委在镇村两级建立起集体示范园,为群众做示范、趟路子。在群众感到收益不错、有了发展念头时,镇党委及时出台了购买樱桃苗木补贴政策,通过派驻大樱桃技术员,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经过连续多年的示范引导,群众发展大樱桃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2010年,全镇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广大群众有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仅靠大樱桃一项,收入就达到1.1亿元。

  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增加大樱桃产品附加值。镇党委在帮助群众营销大樱桃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品牌对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性。近年来,镇党委先后注册了“张格庄”、“瑶玉”、“老靳家”三大商标,其中,“张格庄”牌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被评为中华名果、中国名优特产。坚持走出去战略,借助上海世博会推介平台,张格庄大樱桃成功走进世界各国客商的视线,成为上海世博会专供果品之一。2010年张格庄大樱桃被CCTV-7评为“魅力农产品嘉年华人气奖”。

  发展大樱桃采摘游,拓展大樱桃产业链。为在大樱桃产业上做足群众增收的文章,镇党委又确定了发展大樱桃采摘游的思路,2007年举办了首届烟台市大樱桃采摘节,并连续4年举办,提高了张格庄大樱桃采摘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年可直接增加群众收入600多万元。2010年,烟台大樱桃节被中国节庆产业年会评为中国十大节庆。积极拓展大樱桃产业链,引进了国内最大的大樱桃加工商,建立了大樱桃种植加工基地,收购镇内大樱桃发展深加工,现在,张格庄大樱桃以每市斤高出外地5元钱的价格出售,仍然供不应求,切实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实施民生工程,谱写和谐文明新篇章

  镇党委把“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要解决什么”作为坚信的工作理念,把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通过水利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惠民工程等措施,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发展水利,让群众苦尽甘来。张格庄镇三面环山,群众的土地大部分在山上,只能靠天吃饭。镇党委下决心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顽疾,在全镇吹响了“兴修水利、引水上山”的号角,出台了《张格庄镇水利工程建设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对村庄兴修的水利工程实施“以奖代补”。2007年以来,全镇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200多万元,建成水利项目120个,扩大改善水浇地面积2万多亩。

  建设新农村,让群众安居乐业。结合生态自然特点,在全镇开展了生态环境优美村庄创建活动,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实施了村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在全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投资300万元建立镇级垃圾一体化处理系统,对各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强化社会保障,让群众生活无忧。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生活保障等问题。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全区一流的镇级卫生院,按照“居住就近”的原则,将全镇27个村划分为13个片,每片设置一处村级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对群众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镇财政给予补贴,全镇群众养老保险投保率达98.5%。对全镇60岁以上群众实行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跟踪随访。近年来,全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在连续三年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连年保持全区第一名。

  狠抓党建工作,夯实科学发展根基

  张格庄镇近年来之所以能够趟出一条“镇强、村美、民富、人和”的发展路子,得益于镇党委多年来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不放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镇党委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抓落实。坚持把工作岗位放到第一线,党委书记带头联系困难最多、矛盾最突出的村庄,每月25日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落实工作。建立机关干部联户交朋友制度,每名干部要在村里结交10户以上农民朋友,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目前,全镇58名机关干部共结交农民朋友710多人,帮助解决生活难题980多个。乡镇包片干部邹德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机关干部碰到难题,与群众很容易沟通,进得去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很多细小的矛盾成功化解在萌芽当中。”

  建立量化考核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每年年初,镇党委对村“两委”班子的各项考核指标细化量化,明确相应的分值,实行千分制考核,以考核定等次,以等次定补贴,严格奖惩,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强化考核过程监督,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让农村干部时刻警醒奋进。

  建立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干事、作为、奉献”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评诺、践诺”等管理措施,让党员履行义务有岗位、发挥作用有载体。注重对党员的关爱激励,实行农村老党员贡献奖励制度,对年满70周岁老党员,每年给予700元贡献奖励,既激励了农村老党员,又鞭策促进了年轻党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