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蓬莱市登州街道商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蓬莱市登州街道商会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蓬莱市登州街道商会党委成立于2005年,下设15个党支部,党员244名,现有会员企业60多家,职工1.2万人,固定资产50多亿元。近年来,商会党委坚持“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在哪里,商会党委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哪里,商会党委工作就渗透到哪里”的理念,以党建促发展,以服务树形象,实现了商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高,商会和商会党委先后荣获山东省五好商会、烟台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抓好“三项规范”,夯实党建基础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从薄弱环节入手,以“三个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规范商会党委自身建设。高标准建设了180多平方米的商会党委办公活动场所,配齐电脑、传真、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专门聘请1名专职副书记和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商会及商会党委的日常工作。从各企业党支部选调15名熟悉党务工作、善于组织协调的支部成员兼任党建联络员,联系指导会员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建立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党建工作例会、党建责任制、党员联系职工等一系列企业党建工作制度,每月编发一期《登州商会党委信息》,交流商会党建工作情况,提高了商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规范商会党建工作网络。建立了商会党委—企业党支部—车间党小组组织网络,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对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采取联合、挂靠等模式灵活组建联合党支部,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2005年以来,商会党委共新建企业党支部11个,成立车间党小组42个,企业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100%。三是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及时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建立了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信息电子档案,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确保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接受教育管理。推行了计划单列、统一培训、联合考察、全程公示“四步工作法”,扎实做好在会员企业中发展党员工作。2005年以来,先后为57名党员理顺了组织关系,发展企业党员138名,基本实现了每个会员企业都有党员。

  开展“三项活动”,激发党建活力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商会党委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积极搭建载体,多层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反哺回报社会”活动,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致富思源、思进、思报为导向,采取企业联村、送岗下乡、助学助困等方式,让企业家在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劳动就业、扶贫帮困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近年来,先后有40多家会员企业参与了企业联村活动,提供资金及物资折价1500多万元,帮助3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资助失学儿童170多名,救助困难家庭200多户。二是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创先争优。通过“金点子评选”、“岗位技术大比武”、“两带头三节约”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比形象、比技能、比作为。近两年来,会员企业党员职工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130多条,革新技术27项,为企业创造价值2500多万元。三是开展“才艺展示”活动,引导职工自觉提升综合素质。从会员企业中抽选20多名党员文艺骨干,成立了商会党委艺术团,定期巡回各会员企业演出。同时,指导企业党组织定期举办球类比赛、棋类比赛、书法展等文体赛事,陶冶职工情操,在企业中营造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风气。

  强化“三项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紧紧围绕科学和谐率先发展这一主题,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叫响了“有困难,找商会党委”的口号。一是壮大会员企业规模。先后设立了招商组、政策服务组、法律服务组、信息交流组等6个下属组织,及时将经济新政策、产业新动态、创业新科技向会员企业传递,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优惠政策。近两年来,累计为会员企业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引进新项目新技术25个,为企业直接增加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二是打造先进企业文化。为企业管理出谋划策,帮助挖掘企业优势,凝练企业精神。目前,已帮助13家企业提炼了富有特色的核心经营理念。蓬莱新光染料化工有限公司改制后,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逐渐凸显,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商会党委组织专家学者及时“会诊”,帮助企业确立了“务实求新、科技兴企、持续改进”的企业发展愿景,在企业中形成了技术和管理创新的浓厚氛围。目前,该企业综合效益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三名,单项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三是精心培育企业人才。与清华大学以及香港知名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采取专家讲座、外出培训、现场指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为会员企业培训高级管理人才200多名。结合企业需要,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质量体系、环境体系、职业健康体系等专题培训,培训员工3000人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