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乡大定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乡大定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乡大定村聚居着壮、汉、瑶等民族1015户4197人。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有党员61名。

  近年来,大定村党总支部以“做强做大竹藤草芒编织业,打造全区工贸型特色名村,争创全国文明村”为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以竹藤草芒编织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大定村实现编织年出口产品交货值达7200万元以上,创税510万元以上,全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860元。

  抓自身建设,打造强牵引力的“火车头”

  紧抓班子配备,2008年7月,通过“公推直选”的方法,由村民直接选出村“两委”班子。2010年,在村委班子出现空缺后,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和村民代表提名推荐,从大学毕业生中推荐出一人担任村民委委员、团支部书记一职。目前,5名班子成员中大学学历1人、中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2人,初中学历1人;29—35岁2人,36—45岁2人,46—52岁1人,班子整体结构得到了优化。紧抓学习培训,三年来,先后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多万元,建立起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培训基地,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成为了全区、全市党校教育教学培训特色基地之一,先后共“请进来”举办各种实用技术、理论知识等培训班24期,培训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对外界进行“展示型”培训8期次,接受外来人员现场观摩1300多人次。紧抓制度建设,规范和完善了村党总支部工作制度、村务党务公开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村干部廉洁自律制度、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议事制度、评议干部制度和村规民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基层组织和村务活动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用制度规范政务、村务,用制度规范言行,提高村两委班子照章办事的能力。

  重机制探索,锻铸能创新的“铁营盘”

  村党总支部创新推行“党建带多建”新模式,根据实际探索推行了“1十X”(“1”即是明确“做强做大竹藤草芒编织业,争创全国文明村和广西特色名村”为一个发展主题,“X”即以村级工会、妇联、共青团、编织协会、学校、企业、农民文艺队等部门或领域作为多个覆盖点)的党建带多建新模式。目前,全村54个自然屯共明确了54个辐射覆盖点,涉及类别7类,涌现了一批群众满意的党员服务先锋、巾帼能手、生产能手、致富能手等。创新推行年度党务村务公开质询评议制度,年终组织全体党员、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对党务和村务公开情况进行质询评议,由村“两委”班子对公开工作中的疑惑进行解答,与会人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发放村干部绩效补贴的重要依据之一。三年来,共公开村务、党务、财务16期次,群众知晓率98%,满意率达97%。创新推行“1+1”发展党员工作法。把发展党员工作分解到个人,每个党员班子成员负责跟踪联系培养一名党员。三年来,共发展党员12名,其中妇女党员5名。

  办实事好事,构建能服务的“桥头堡”

  实施惠民工程,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解决本村通水、通电、通讯、通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差问题。先后筹资150多万元修建自来水工程,筹资250万多元投入公路建设。发动各界人士和企业踊跃捐资助学、捐资助教,共募集到款物折值230万多元,使该村学校通过“两基”项目验收;争取资金200万元,为群众修建防洪排涝沟1700米等。开展“农事村办”服务活动,在村部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在党员和群众相对集中的屯、片设立服务点,在党员中心户或农家课堂主设立党员服务中心户,就近服务群众,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问题。2010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40多件,为群众节省交通费、能耗费累计达2.6万元。2010年以来,该村提出了“争创全国文明村、打造全区特色名村”创建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目前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近期内预计投入4000多万元推动创建项目建设。

  谋产业发展,铺就能增收的“致富路”

  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引导农民种植甘蔗、鸡血藤等作物,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村共种植甘蔗1300多亩、鸡血藤400多亩,种植马铃薯、大棚果蔬等近100亩。打造农家生态旅游项目,以争创全国文明村和广西特色名村为契机,对全村的生态旅游业进行全面规划,在大定河沿岸种植观赏性植物1000多株,对整个大定河、地下河观光点进行重点设计环村观光路线,设定旅游产业园区项目等,形成了适合本村的特色旅游业。发展山羊立体养殖业,建立山羊养殖基地,投入60多万元,建好羊舍、引进良种波尔山羊种羊60多只,本地黑山羊400多只,种植牧草210多亩,利用羊粪种植意大利良种香蕉等经济作物50亩。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升级,通过成立编织协会及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目前,全村90%的农户从事编织业并走上致富之路。组织本村藤王、伟业、南方等三家大型的编织有限责任公司着手制定可行性报告,申报扩改建项目,力争至2015年,大定村实现编织年出口产品交货值达1.2亿元以上,创税850万元以上,形成了工业强村品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