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丹东市六道沟党员活动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丹东市六道沟党员活动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辽宁省丹东市六道沟党员活动站建于2005年9月,站内设有工作指导部、活动部、服务部3个部门,承担着协调区域内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等8项 工作任务,是区域内社区党建、机关党建、企事业单位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互动的平台。活动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党建协理员2名,党总支部现有 党员169名,辖区内共有党员1962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牢固树立“创先争优促科学发展,突出特色树党建品牌”的工作理念,敢于开拓创新,敢于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设立下岗再就业早市,架起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采取设置工作点,以赶早市的方式,对下岗失业党员群众进行再就业宣传、发布再就业信息等。随着再 就业早市的逐步深入人心,党员活动站进一步加强了规范管理,专门建立了由180人组成的下岗再就业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长效帮扶援助机制,为就业人员提供 必要的劳动保障就业服务。由于再就业早市提供的就业信息比较准确,且有必要的保障服务措施,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拥护和称赞。据初步统计,再就业早市开办 以来,共收集就业信息10400条,介绍再就业成功1390多人次,帮助下岗职工要回拖欠工资20000余元,要回拖欠医药费3000元,提供各种法律、 业务咨询1000余次。人民日报、辽宁日报、共产党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开办党员群众文化夜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 活的后花园。党员活动站地处丹东市新老城区的连接带上,辖区内的文化场所和娱乐设施较少,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一。如何通过一种方式既能丰富群众 的业余生活,又能凝聚党心民心,是党员活动站在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2010年7月,党员活动站结合丹东的气候特点,针对居民群众有纳凉的生活习惯,组 织创办了 “党员群众文化夜市”, 每月2场大型文化活动表演,活动的内容有电影放映、朗诵演讲、文艺表演、音乐演奏等,从5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结束。“党员群众文化夜市”适应和 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口味及文化需求,具有参与面广、持续时间长、活动主题鲜明等特点。自夜市启动以来,活动站共开展大型活动16场,分散活动500 余场,参与党员群众万余人次,较好地活跃了地区文化生活。

  探索和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

   创建党员义工信用银行,建立起党员“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回馈自己”的作用发挥新方式。2007年4月,活动站在全省率先创办了“党员义工信用银行”, 党员义工们根据自身特长开展服务,并将义务服务时间登记在册,在自己需要服务时,从义工信用存折中随时支取,活动站将优先安排党员义工对其进行优质的回馈 服务。这一运作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较之以往“重奉献、轻索取”的做法更具激励作用,实现了党员义工服务由自发到自觉、由偶尔到经常的 转变。在这一党建新载体的带动下,辖区内的党员党性修养、市民社会公德、弱势群体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都得到了较好的融合促进。目前,活动站党员义工累计 服务近20万小时,好人好事在这一地区蔚然成风。《人民日报》、《辽宁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文汇》对这一做法也进行了广泛的专题报道。

   建立党员志愿者协会,对义工服务实行组织规范化管理。随着党员义工队伍的日渐扩大,为进一步规范管理,2010年4月,党员活动站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协 会”,下设8个分会,14个团队,51个服务队。按照“按需设岗、因事定岗、自愿择岗、群众认可”的原则,党员活动站根据党员的素质特长、实际情况等,将 党员志愿者划分为医疗救援、帮老助残、社区服务等10余个党小组,并建立岗位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据统计,自协会成立以来,已组 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党员志愿者人数已由最初的41人发展到960人。

  促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

   创设党员活动站网站,党员接受教育有了“身边的课堂”。2010年3月,活动站党总支创建了丹东市首家市级党员活动站网站,网站设有党内新闻、党员风 采、区域党建等20多个栏目,内容涵盖了党员活动站的各项基本服务内容。截止目前,点击率已经超过10万余人次,深受党员欢迎。2011年的10月,党员 活动站网站开办的“网上党校”荣获辽宁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最佳创新案例奖的殊荣。

  创办党员手机报,党员接受教育可在“掌握”之中。 2011年8月,活动站党总支借鉴了手机彩信迅速、便捷的信息传输功能,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六道沟《党员手机报》,每月两期向全地区近700名党员免费发 送。流动党员在工作间歇时可以阅读党员手机报,有病卧床党员可以躺在床上阅读手机报,通过党员手机报,实现了辖区党员教育全覆盖。现在,《党员手机报》已 经被振兴区委组织部升格为《振兴区党员手机报》,覆盖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3500多人。目前《党员手机报》已发送24期,编发党建信息500余条,发送 人次近4万,文字总量6万余字。

  辽宁省丹东市六道沟党员活动站党总支2010年6月被丹东市委组织部授予丹东市先进党员活动站称号,2011年12月被丹东市委组织部授予丹东市党员活动站标兵单位称号,2012年2月被丹东市委宣传部授予丹东市爱心行动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