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地处胶州湾畔的青岛港是有着119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多年来,青岛港集团党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创新型强港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动了港口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港口吞吐量完成3.5亿吨,居世界第七位;集装箱1201万标准箱,居世界第八位。青岛港(集团)党委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被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青岛港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首届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上百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全国港口行业唯一的示范“窗口”。

  思想领先,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

  青岛港集团党委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港口企业文化来凝聚党员、引领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创先争优内化为人生信念和价值追求。把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看成是推动港口发展的“灵魂工程”、“动力工程”、“一把手工程”。集团每年都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新要求,紧扣港口中心任务,认真研究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明确提出把党员学习教育当成“持久战”来打。坚持以培养爱党报国、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党员职工队伍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青岛港企业文化为载体,年年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请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道德的人讲道德,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永远报党恩,坚信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自觉把个人命运与港口命运、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起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技能升级,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20多年来,青岛港集团党委坚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五学”、“创争”等活动,提高党员职工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业务素质,提高创一流、争第一的本领。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党员职工教育培训,组建了9个专业化实训基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的原则,年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分专业、分级别参加岗位培训、技能考试和技术比武。先后选派近3000人次到国内外先进港口学习考察;选拔1800多人次业务骨干到高等院校强化培训;邀请280多位院士、专家来港举办各类高端讲座。目前,青岛港集团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近700人,技术工人“精一专二会三”复合型人才达到1000人,有20人被评为全国、省市首席技师、突出贡献技师、技术能手,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80%。

  典型引路,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

  青岛港集团党委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一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利用召开现场观摩会、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平时注意利用《青岛港报》、《港刊》大力宣传各单位活动开展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整个集团公司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二是注重发挥党建品牌的感召力。集团把创建党建品牌活动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围绕港口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创建了以“党情传四海”为核心的242个党建品牌群,集团创建的“党情传四海”党建品牌被市委组织部授予“青岛市党建品牌”称号,形成了“一条主线穿、各自放异彩”的良好局面。

  齐争共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形成齐抓共管、齐争共创、合力大增的良好局面。集团工会广泛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劳动竞赛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共以取得优秀创新成果的职工名字命名了1500多项员工品牌。团委深入开展了“三比三争”活动。女工委在女职工中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营造了人人争第一、岗岗当标杆的创争氛围。青岛港集团工会、团委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带动工青妇三支队伍活动开展的同时,集团党委针对港口现有8000多名农民工,295名农民工党员的实际情况,发挥好农民工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抓好农民工的思想教育,先后涌现出徐万年、皮进军、朱广田、赵树双、王召利等先进代表。

  真抓实干,增强党组织的推动力

  青岛港集团党委紧密结合港口发展主题开展“创争”,并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奋勇当先,冲在生产最前沿,勇当发展排头兵,在各个岗位上先后涌现“党员模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600多个。近年来,广大党员带领职工就先后创出青岛港集团新纪录718项次,其中87项装卸生产作业纪录被评为中国企业新纪录,居全国交通行业第一位;QQCT“振超团队”8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前港公司“孙波团队”13次刷新铁矿石接卸世界纪录,西联公司干部职工15次刷新纸浆接卸世界纪录,开创了装卸生产的“秒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以港口“五大难题”为主攻方向,勇当攻坚克难的尖兵,努力打造港口“绿色增长”新模式。QQCT“振超团队”的党员带领职工完成的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技改项目,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年节约资金3000万元以上,基本实现了废气零排放。大港公司的党员带领职工创造了智能平车机等“五大发明”,改变了杂货公司装卸货物肩扛手搬的历史。2010年至今,青岛港集团广大党员带领职工立足岗位,人人创新、岗岗创新,完成科技进步成果、工属具革新成果1729项,大大解放了港口生产力。

  服务职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

  坚持把服务职工、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让广大职工安居乐业、富裕美满、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坚持带薪休假、免费发放生日蛋糕、健康查体等造福举措,2010年,职工累计休假14.6万天,集团免费为职工健康查体18793人次,发放生日蛋糕36847个。先后投入巨资为职工发放严寒补贴、高温补贴和防暑降温物品。组织8批330名职工及家属参观上海世博会。定期对250多名长病长伤职工进行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到临沂等地看望农民工家属1000多人次。2010年11月18日,42名在“创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农民工与青岛港集团签订劳动合同,成为青岛港正式职工,实现人生的重大提升。2010年,集团坚持连续22年第32次为职工长工资,是历年来增幅最大、造福面最广、职工满意度最高的一次,广大职工继续成为港口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